法欲滅時專守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七七卷)2007/7/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777
「無方大用」第八段,「明毛光照益三昧門」,「勇猛光」,
第十四勇猛光,第三首偈看起,第三首偈是講勇猛光的因。
【勸化眾生令進策。常勤供養於三寶。法欲滅時專守護。是故得成此光明。】*請上網看全文*


確實章嘉大師教我的就是學釋迦牟尼佛。出家,出家幹什麼?為什麼?出家就是弘護正法,就這麼個事情,弘揚正法,護持正法。弘揚是宣說,講經教學,護持是自己做到,你自己不能依教奉行不是護持,護持是自己真正依教奉行。《四分律》裡頭也有,他說末時,末法時期,有五種法正法久住。我們今天念到這一句,「法欲滅時專守護」,我們曉得為什麼佛法會滅,為什麼還能夠挽救。

  挽救有五條,第一個是「尊重正教,不惑偏邪」。正教是經典,經典一定要依據《大藏經》,可是現代人編的藏經就有問題。我跟李老師十年,老師一再叮嚀告訴我,看藏經要看清朝《龍藏》以前的。為什麼?那時候一般人的著作想入藏不是那麼容易事情。你的著作一定經過當代高僧大德都看過,等於說大家都同意,然後送給皇帝,皇帝批准才能入藏。非常的嚴格,藏經裡是正知正見。現在人,如果說我印個藏經,我們自己好多東西都可以送到裡面去,沒人管了,沒有把關的人,這就有問題。當然現代的善知識也有很多正知正見的好東西,值得做參考的,沒有古人那麼樣精嚴。所以他告訴我,學教找古人的註解參考,一定要找《龍藏》以前的,他說這靠得住。今人的註解可以做輔助,不能做主要的參考書。譬如我們看古大德的註疏,《華嚴經》現在人也很少了,都是唐朝人的著作。遇到有困難的時候,自己不能理解,或者自己有疑惑,現代大德有關於這一句、這一段的,看看他們的講法,做為一個參考,這個可以,不可以用它為主,主一定要找古人。這個很重要,尊重正教。

  今天幾位大德,就是現代的,這是我們老師那時候教我們的,告訴我們,諦閑法師的東西沒有問題,印光大師的東西沒有問題。再其次一點的,像圓瑛法師的,給我介紹的,圓瑛法師的、倓虛法師的、興慈法師的,給我介紹了好幾位。這是李老師肯定的,這些人的東西可以看,這是近代的。居士裡面的,像梅光羲的、夏蓮居的、楊仁山的、江味農的,這都沒有問題。可以說他們確實有修有學,是不是有證,他說這個不敢講,但是真正他們的東西純正。這是在台中李老師慈悲教導,怕的是你自己智慧沒有開,看到一些人的東西會受他影響;可能他有偏見,他有邪見,知見不正,絕不可以認為他名氣很大,信徒很多。所以要留心他的東西要不偏不邪,確實是正法,這個我們要尊重、要學習,尊重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