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要是真遇到
  ***承接取段上下文*** 《八大人覺經》裡面講的四種魔,五陰魔、煩惱魔、死魔,最後講天魔,那個地方講的天魔就是講他化自在天、摩醯首羅天,就是講這兩種。菩薩成道的時候,魔來障礙,魔來害他,佛以定力沒有受到干擾,定慧能化解。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裡面有降魔,那個魔就是摩醯首羅跟自在天王,自在天王就是他化自在天王。他干擾不了你,沒有辦法障礙你,【他回過頭來就給你當護法,確實他也護持你】。可是後世這些子孫,釋迦牟尼佛這些弟子,如果不如法,魔就加持你,叫你破壞佛法。『你真正修行,他護持你,你不修行,他叫你破壞佛法,換句話說,他要把你送到地獄去。這是魔,我們需要認識他,需要了解他』。
 也有經裡面這樣講,他化自在天上面,初禪下面,這當中界限裡有魔王天,並不是統統是他化自在天人、自在天王。我們知道,經上不會有說錯的,天上人間,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佛給我們講這個世界,從單位世界,一千個單位世界是一個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天頂是初禪天。初禪天下面,要用銀河系來說,一千個銀河系,每個銀河系都有一個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王,那就小千世界裡面有一千個他化自在天王。這一千個天王是凡夫,煩惱習氣沒斷,決定有很善的,也有不善的。像我們這個地球上,現在地球上有一百多個國家,每個國家領導人有很好的,也有不太好的,不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他不是一個他化自在天,好多,這個道理要懂。到三千大千世界就更多,至少有幾十萬、幾百萬,有這麼多的天王。鬼神裡面的鬼王又更多,這統統要知道。所以我們讀經看到經上講有些不相同的地方要理解,他化自在六天王不是說一個人,做這個天王的很多。
 所以天王、天主,他也是眾生,我們記著佛在《華嚴》裡面告訴我們的一個原則,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換句話說,這些天王跟我們一樣,也都是迷失了自性。那再問一問,你有沒有做過他化自在六天王?很可能,還很可能你不只幹了一任,你從那裡又墮落下來,在輪迴裡又打轉。所以看到這些一點都不希奇,想想自己做過,鬼王也做過,地獄也去過,甚至於色界、無色界天你都住過。這是講六道輪迴,無量劫來,你沒出離六道,哪一道你都去過,所以你做過天王,你做過鬼王,你做過魔王。細心去省察、去思惟,你看自己的習氣,長時間受聖賢教學的薰陶,改了很多。在沒有接受聖賢教育的時候,那個習氣,*你就能看到前生從哪一道來的?很容易看出來,不需要問人*確實像美國預言家凱西所說的,你這一生當中所遭遇的都是有前因,他肯定的說,任何一個人一生當中所遭遇的,說是與過去生中沒有因緣,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說因果教育,是真的。
 我們再看下面經文,『於欲界中得自在』,在三界裡面,這是欲界的地位最高的,他在欲界裡得自在,所以也稱為自在天。『以業惑苦為罥網』,「罥」是絲織品,「網」是羅網。他這個網是什麼?是「惑業苦」,迷惑、造業、受苦。以這個網『繫縛一切諸凡夫』,這些凡夫都歸他統治。他提倡的是什麼?提倡的是這個,運用得非常巧妙,也是用高度的藝術的教學,【尤其是情執。情執是什麼?屬於惑,迷惑,永遠不能了解諸法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永遠不會了解】。**特別是表現在藝術、文學、詩歌、舞蹈、戲劇、小說。然後你才知道,佛法為什麼讓學佛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不要接觸這些東西,什麼原因你就明白了。到什麼時候你可以接觸?你真開悟,開悟就沒有事情,為什麼?你全通達、全明白了,那沒有障礙。沒有開悟、***沒有得定的時候,不能接觸。**
 *印光大師在世,仰慕他的人多,他給人寫字,他也寫得很多,每個人得到他的字如獲至寶。他的字,他不是書法家,他給我們做個示範,工工整整,誠敬心去寫,沒有潦草。我們十樓圖書室裡的對聯,印光大師寫的。弘一大師是個藝術家,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用文字確實也度了不少眾生,接引大家入佛門,他的字也是工工整整。他一生最佩服的是印光大師。*這都是給我們現代學佛做典型、做模範,我們要向他學習,那就不會有錯。在學佛的過程當中,老師特別重視,你要找一個人做典型、做模範,現代人說的是做樣板*,你要學他那個樣子。我在學佛的時候,李老師一再的囑咐我,學印光法師你就不會錯了。印光法師也不在,到哪裡去學?《文鈔》在,那時候《文鈔》只有正續兩篇,一共四冊,全集沒有出來,四冊。老師把四冊《印光法師文鈔》送給我,要我常常看,向他學習,有個典型,有個樣子。讀他的書,聽他的教誨,依教奉行,他能成就,你也能成就。
 世間的東西,連世間的文學都不許我看。我跟他學習,拜他做老師,他給我提了三個條件,我跟諸位都說過。第一個條件,因為我沒有跟他之前,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跟章嘉大師學佛三年。第一個條件是什麼?你以前所學的我不承認,你要跟我學,從今天起一切從頭學起。第二條,從今天起,你看書都要經過我同意。佛經也好,世間的典籍也好,要他同意,他不同意的一律不可以看。第三個條件,到這個地方學經教,只能聽他一個人講經,任何法師、居士、大德在台中講經都不可以去聽,這三條。為什麼?惑業苦的網,你可不能掉在這個網裡頭,你掉在這個網裡頭你出不來。你聽他一個人,他對你負責,真不容易。
 我當時聽了他老人家這三個條件,心裡想,這個老人家怎麼這麼跋扈、這麼樣傲慢,目中無人?可是他對於法師,從台中來來往往的,他非常敬重、尊重,一定送供養,一定供齋,請他吃飯,就是不請他講經,不請他講開示。以後慢慢的我們了解這個老人用心良苦。老人往生了,隔了不少年,我到新加坡去,新加坡遇到演培法師,這是老朋友,也是一位長者,他大我十歲。在台灣我也常常聽他講經,我們都是講經的法師,見面特別歡喜,我就提到李老師當年教我的時候這三個條件。他告訴我,他剛剛出家,做小沙彌,在觀宗寺,諦閑法師給他也是這三個條件。*【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不是李老師的,是什麼?是我們佛門代代相傳的收學生的三個條件,這叫什麼?叫師承。李老師講了,但是沒有說師承,不知道。我們才曉得這叫師承,這是真教你,叫傳法。
 首先把你心裡這些染污洗掉,洗刷清楚,什麼可以看、什麼不可以看,不是你自己想的,老師決定。為什麼?他化自在天所設的羅網,罥網,絲織品非常美,我們不認識,很容易上當。老師知道,為我們做防範,所以不可以看、不可以聽。這個羅網對象是「繫縛一切諸凡夫」,就是欲界眾生,六道眾生。我們諺語裡面所講的天羅地網,這就是自在天設的天羅地網,幾乎沒有人能逃得掉。出家修道的人是不是真能逃掉?不見得,也不容易逃掉。你遇到的老師,老師會觀機,看看你是不是有可能做個漏網之魚,你逃出六道,他才教你。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他不教你,不跟你說清楚,為什麼?給你說了你不聽,你不會百分之百的服從他,那何必,何必跟你做冤仇!這是我們隔了好多年才知道。知道之後一想,方東美先生對我也是這樣的,但是他沒有提出這個條件,而實際上他已經給我約束。你看不讓我到學校去聽課,每個星期天在他家裡,家裡一對一,這是意思都有了,話沒說出來。章嘉大師也是如此,我跟章嘉大師三年,也是每個星期見一次面,他給我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至少是一個小時。如果還有別的客人的話就一個小時,要是沒有其他約的客人,他一定給我兩個小時,這樣教出來的。
 以後我就想,這個老師我跟他非親非故,為什麼會對我們這麼好?以後想出來,沒有別的,印光大師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對老師真的是真誠恭敬,對老師的教誨依教奉行,決定沒有疑惑、沒有懷疑,這是感,老師對我們是應。尤其我跟方老師,是自己介紹的,自己寫一封信給他,寫一篇文章給他看。一個星期之後,他回我一封信,要我到他家裡見面,我們緣是這麼結的。套在一個什麼?同鄉,他是桐城人,鄰縣,隔得很近。桐城跟廬江縣的縣城大概距離是五十華里,五十華里就是現在二十五公里、三十公里的樣子,所以距離很近。知道他是桐城人,仰慕之心,對哲學很有興趣。
 沒有想到的,真正是想不到,我寫的信工工整整,毛筆字。所以見面就問我,問我學歷,我說初中畢業。他說你有沒有騙我?我說沒有,不敢騙老師。他說你寫的信,無論寫的字、寫的內容,我們台灣大學的學生寫不出來。所以他懷疑。我說這一點,我失學三年,抗戰期間,但是喜歡讀書,讀書沒有放棄過,雖然沒有在學校了,喜歡讀書。所以這是禮貌,這種真誠恭敬這是因、這是感,善知識樂意來教你那是應,感應道交。我們那個時候生活非常清苦,對老師一分錢的供養都沒有,他這樣熱心來教,三個老師都是這樣。李老師不必說,我生活沒有依靠,他叫我到圖書館去當管理員,每個月還給我一些零用錢,我在那裡十年。
 所以「至誠感通」,這是李老師教給我的一句話,真誠到極處就通達,這他教我。因為佛法、世法分量都很大,你一生當中時間有限,你如何能貫通?如果不通,你自度都度不了,怎麼能度人?他給我舉例,別的不說,世間法,說中國的,《四庫全書》,你這一生能通得了嗎?佛法裡也不講別的,這部《大藏經》能通得了嗎?我們聽了之後,真的望洋興歎,確實做不到。老師說,古大德的方法,你不能不求感應。用什麼方法通?感通;什麼東西來感?誠,真誠,真誠到極處就通了。他教我這四個字。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李老師教我「至誠感通」,確實我這一生得力於這兩位老師,八個字。有這八個字,世出世間法,真正是古人所講的「開卷有益」,展開書本我能體會。許多體會都不是在文字裡面,有能力舉一反三,聞一知十,這完全靠感應。不是記誦,你能夠記住多少,你能背多少,不是,我沒有這個能力。我喜歡看書,我不喜歡背書,而且看書的時候一般都是一遍就過去,只記這裡面重要的教誨。我看《易經》,我節錄裡面最重要的句子三十六句,管用。而且能夠通什麼?能通佛法,儒釋道都通,再擴展,我們跟許多宗教往來,每個宗教典籍都貫通。用什麼?用至誠感通。不是博覽全書、過目不忘,有這種人,我不是這種人,所以我不是上上根人,中下根人。中下根人成就要靠真誠,真誠到極處,我們常講三寶加持。
 講經五十年,從開始學講我就沒有像老師規定的那些規矩,我就沒有。老師規定的規矩,那時候在經學班,二十多個同學,老師訂的規定是要寫講稿,講稿是口語文學,就是講話,不是文章,是口語。一個小時要一萬字,這是他訂的標準。我也做過幾次,學《楞嚴經》,大概我講了有十幾堂課,不到二十堂,我用講稿。以後就不用了,再也不用。以後用什麼?用大綱、用表解,李老師很會做表解,我用表解、用大綱,不用講稿,所以講得比較活潑。有講稿就很呆板,甚至上台,我就講不出來。講稿死板,沒有講稿活潑。可是真正叫科班出身,一定從講稿著手。李老師那時候規定我,至少十部經寫講稿,這他規定的。他沒有嚴格在這一點要求我,是我那個時候確實有兩個長處,一個是記憶力很好。聽老師講一遍,聽他一個小時,我可以重複講,把他所講的話講出來,至少能夠講五十五分鐘,我有這個能力,這是可以不要講稿。另外一個能力,我聽經有悟處,能夠觸類旁通,這一點在學習裡頭非常重要,悟性,沒有悟性不行。有悟性好教,沒有悟性就不好教,這是很不容易遇到。他一生在台中講經教學三十八年,用這種方法約束我的,只有一個人,對別人他都不是這個方法。我們了解他應機施教,*對每個人教學的方法都不一樣,不是用一個方法教一切人,他是活的。所以我們要學基本的條件,真誠、尊師重道、好學,這是基本的條件。善知識要是真遇到,他不會捨棄你,只有你捨棄他,他不會捨棄你。為什麼?在佛法叫法器,他的法可以傳給你,你很可能接受。一般沒有這個條件的,不是法器,只教你一點點就行了,你不是傳法的人。傳法的人大信、大願,真的自己要謙虛、好學,要具備這些條件。
 我們再看第二首,『彼有貪欲瞋恚痴,猶於眾生得自在』,這個「眾生」是六道,特別是欲界。「彼」就是第六天王,他化自在天,他的貪瞋痴沒有斷,但是要知道,淡薄,第六天最淡薄。再往上去,貪瞋痴也沒有斷,控制了,不起作用,禪定的功夫把它伏了,所以叫伏斷,不是滅斷;定失掉了,它又起來了。伏斷不能了生死,要滅斷才能了生死,阿羅漢真斷了,所以他能出六道輪迴。摩醯首羅天王跟非非想處天都還是定功伏住的,石頭壓草;定失掉了,煩惱習氣馬上又出來,這要曉得。但是這個伏對念佛的人就行了,念佛的人能夠把貪瞋痴伏住就能往生,叫帶業往生。除淨土宗之外,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帶業的,都要真的斷掉像這些欲界、色界、無色界那種四禪八定,控制住,都不能成就。所以伏住能夠超越六道,八萬四千法門之外,就只有這個念佛法門,只有這一門,除這一門之外,再沒有了,所以叫門餘大道,門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成佛大道,很不容易遇到。遇到的人他不相信,相信的不認真學,都被淘汰掉。為什麼不認真學?就是貪瞋痴他不願意伏,天天起現行,這就沒有辦法,功夫不得力。什麼叫念佛功夫得力?你能念到讓貪瞋痴不起作用,不發作,就行了,*【那就叫功夫成片,這樣的人就決定得生,生凡聖同居土。所以這個要知道,不放不行。】*
 下面說,『況具十種自在力,而不能令眾同行』,這兩句是講菩薩,法身菩薩,他具足「十種自在力」。《華嚴經》上說的「十神力自在用」,第一個「多世界置一塵中」,能夠把多世界放在一粒微塵當中。這經上常說的「芥子納須彌」,芥菜子很小,一粒芥菜子可以把須彌山裝到裡面去。這不希奇!我們在這個經裡面念過,一微塵,微塵比芥菜子小得太多了。這個微塵可能是現代科學家講的基本粒子,就沒有辦法再小的,肉眼看不見,在高倍的顯微鏡下能看見,基本的粒子。裡面有什麼?裡面有宇宙,整個宇宙就在一個微塵裡面,這不可思議。而且經上告訴我們,普賢菩薩經常到微塵裡面世界去參訪十方諸佛如來,微塵沒有放大,世界沒有縮小,它裡頭就有。這是第一個自在無礙用。
 第二個是「一塵中現多佛剎無礙用」。一微塵裡面具足,這就是自性,六祖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見性之後,時間、空間沒有了,使我們想到,時間跟空間在《百法》裡面它屬於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用現在的話來說,是抽象概念,不是事實,這是佛經裡面講的科學。在佛經裡面不承認有時間、有空間,時間、空間也說得很多,說無量劫,說十萬億佛剎,那是佛的方便說,隨順眾生說,你們這麼說,我也隨順你們說。實際上呢?實際上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距離了;沒有時間,沒有先後。《華嚴》上我們看到,一剎那跟無量劫不二,這就時間沒有了。一剎那可以延長為無量劫,無量劫可以濃縮成一剎那,這是給凡夫講的。入這個境界裡面,入境界沒話說,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所以我們要曉得,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宇宙萬法是一,叫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跟我們現在法界有沒有差別?一點差別都沒有;要說差別,只是時間、空間沒有了。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在哪裡?就在現前。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告訴我們,「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這是空間沒有了,距離沒有了,空間維次突破了。
 空間維次有沒有?科學家說有,我們也承認有。時間有沒有?有,有昨天,還有明天,有。佛菩薩告訴我們,沒有!這是錯誤的抽象概念,從哪裡生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裡生的。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這東西就有,這個現象就有;如果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就沒有。所以佛教我們證,教我們親證,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跟佛所看的一樣,一點差別都沒有。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即是法,法即是心,沒有內外。所以一微塵跟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我們講遍法界虛空界,是一不是二。我們在前面一大段「大用無方」裡面講過,都是真實的境界。
 第三種自在,佛舉一個比喻,「眾海水置一毛孔」,這舉地球上的,地球上的海洋,環繞中國東面是太平洋,南面印度洋,美洲與歐洲當中的大西洋,這些海洋,那麼多的海水,可以放在一毛孔裡面。菩薩有這個能力,把這海水放在一毛孔,「往返十方不嬈眾生」,十方世界去旅遊往返,這海水裡面的眾生,水族,水族不知道,為什麼?對他們一絲毫干擾都沒有。有這麼大的作用,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經上講菩薩十種作用,我們講了三種。現在時間到了,後面的我們明天繼續再學習。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