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15人老了,社會上人都 瞧不起老人兒女也不要我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九二三卷)  2008/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923★請上網看全文★
***承接取段上下文*** 人到了晚年,今天上午有個老居士來看我,也八十多歲了,非常感嘆的說,人老了,社會上人都瞧不起我,兒女也不要我了,感到什麼?很孤獨、很可憐。幸虧自己還有些錢,凡是來找他的,目的都是來要錢的,如果沒有錢就更可憐,被人遺棄了。可是老人積蓄是有限的,時時刻刻又怕人騙,但是騙他的人很多,他自己也知道。所以我們今天就想到養老,這是逼不得已。古時候養老的事情是兒孫的事情,兒孫有養老的義務。父母有教育兒女的義務,就是作之親、作之君、作之師,這是父母的天職。現在母親不教兒女了,為什麼?有學校,小有托兒所,再大一點有幼稚園,再大一點有小學,不要教了。沒錯,你不教他,他將來也不養老,這不是叫一報還一報嗎?這是因果報應。
在從前,受父母的教誨至少是教到六、七歲,才交給老師教。老師一定是父母選擇的,不是像現在學校,那不一樣,從前私塾,私塾裡請先生是父母選擇的。大戶人家有私塾,小戶人家沒有錢請先生,私塾很多,父母每一家私塾去參觀、去訪問,看看哪個老師教得好,跟自己的小孩有緣分,自己孩子適合這樣的老師來教導,送到那裡去讀書,而且時時刻刻還得監督,父子有恩、有愛。現在確實這個社會跟古時候社會不一樣,所以造成父不父、子不子、兄弟不和、朋友無信。這樣下去,最後的結果那就是世界要終止了,要重新來過,西方人講世界末日,要整個毀滅重新來過。誰製造的?是人類自己製造的,就是違背大自然的規律,違背大自然的法則,中國人稱這個為道德,違背了道德,自然生態要從頭來過。在佛法裡面講大三災,成住壞空。如果依照世出世間古聖先賢的教誨,隨順大自然的法則,隨順大自然的規律,這就叫遵守道德;與人和睦相處,與天地萬物和睦相處,這就對了。確確實實它不是由神在主宰,更不是佛菩薩主宰,是你自己的念頭在主宰,念要清淨,念要善良。
中國人的祖先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跟佛法裡面講的十善業道完全相應。所以你修十善業你才是個人,虧欠十善業就變成畜生,虧欠得太多就變成餓鬼 ,完全不遵守道德那就是地獄,就這麼回事情  。誰造的 ?自己造的,與別人毫不相關。這裡頭性相、理事、因果,大乘法裡面講得透徹。學佛是什麼學佛就是學做人,學做個好人,學做個標準的人;從標準再往上提升,高人,這是佛法;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究竟圓滿就叫做佛陀。所以,在自己本分上做好,做好之後要提升。提升用什麼方法?不外乎放下,這個非常重要。放下執著,放下妄想,這是對自己;對別人呢?對別人,自己放下之後為眾生服務,這就叫做大乘。我愛自己的父母,為自己父母服務,把它擴大為天下父母服務,在佛法講,這個人叫菩薩;我愛兒女,我愛天下人的兒女 ,為天下兒童、青少年服務,這是菩薩。這個叫善心善行,積功累德,這都是為什麼?提升自己,此地講勝進 ,殊勝的進步。【*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