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今天還有個人告訴我,說香港有個算命的算得很靈。我問他什麼名字,他不知道。他說算個命六千塊。他一天只算六個人,而且登記排這個名字,三年都還輪不到。他說這個人非常靈,給你算的流年終身,一點都不會錯。他會算命,他不會改命運。我相信他的功夫不可能超過《了凡四訓》遇到的孔先生。這命能改,雲谷大師就教人改命運。所以明白這個道理,這個道理你真的明白了,你就很歡喜布施。布施要不要考慮?不要考慮,有什麼好考慮的,別人有需要的,真正有苦難的,去幫助他。清淨心布施,你得來的財富是清淨的;你顧慮這個、顧慮那個,布施的時候,你能夠得財富,你很煩惱,為什麼?你心不清淨,道理就是這樣。有人很有錢、很有福報,很快樂;有人很有錢,他很憂慮、很痛苦,不都是這個樣子嗎?這才是真正的因。聰明智慧,法布施;健康長壽,無畏布施。什麼樣的因,什麼樣的果,六道輪迴就是因果報應,一點都不差。你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真理。
 我們曉得,緣起相由,所以說任何一法都不是單純的,都很複雜。我們過去造的因無量無邊,所以這個果裡面很複雜。既然任何一法不是單獨保住它的自體,像我們這個身體,這是一個例子,非常好的例子,我們這個身體,佛給我們講這是怎麼回事?是五蘊和合而成的。五蘊第一個是色,色就是物質,我們的身體是骨肉,這是物質,這是色法,你看得見的。除這個之外,受想行識這四個是心法,你有感受,你有苦樂憂喜捨的感受,你有思想,你剎那剎那在變化,你保不住,這叫行法。行是剎那剎那,這個剎那剎那你怎麼能看得到?我們用個攝相機,電影的攝相機拍,你就看到了。我們在這個地方兩小時的學習《華嚴經》,要用從前拍電影那個攝影機,拆下來,那就是兩小時一張一張的片子,你就曉得剎那剎那的,那叫什麼?那叫行。你不能永遠保住,你的這個現相剎那生滅。我們有攝相機就能夠看得很清楚,剎那生滅。這生滅不住,從生到老死,不會有一剎那停住的,沒有,所以叫行。所以人,我們講老,老不是十年比十年老,不是;一年比一年老,也不是;一天比一天老,不是;一剎那比一剎那老,這才是真的。佛在《仁王經》告訴我們,那個速度可快了,快到,這都還是佛的方便說,二十一萬六千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的二十一萬六千分之一,速度那麼快,我們怎麼能覺察?所以佛講什麼?無常,這就叫無常,青春不住,一切萬法統統不住。所以凡是不住的都是假的,它有生有滅,那怎麼會是真的?真的,不生不滅,那是真的,萬法統統是有生有滅的。
 到什麼時候不生不滅?生滅相從哪裡來的?是從一念不覺來的。念念不覺,所以它有相。所以相也是念念生滅,跟你那個因完全一樣。因是念,念念有生滅,相也是念念有生滅,不是真的。知道一切法不是真的,你的心就定了,你的心不會隨著生滅去轉,現在人講,你真有功夫了,你真有定力了。你要不了解事實真相,你放心不下,你見色聞聲都會起心動念。起什麼?頭一個起受,你有苦樂憂喜的受。有受的時候,你就會打妄想,我要怎麼樣離苦得樂?你就會想著種種方法,愈搞愈複雜,愈複雜就愈不能解決問題,給你帶來的副作用是你意想不到的。這個道理必須很細心去觀察,慢慢你才能夠理解,你才能夠知道事實真相。知道真相之後,那真叫快刀斬亂麻,放下,原來就是。所以古諺語有一句話說得好,「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個天下可以說十法界依正莊嚴,確實它無所有。佛說的比這個更究竟、更圓滿,「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的講到究竟圓滿。你在這裡面還有什麼執著?還有什麼好分別的?知道宇宙跟自己是一體,萬物跟自己是一體,眾生跟自己是一體,全世界的人跟自己是一體,這是你真的覺悟了。然後,你的慈悲心,清淨心、真誠心、平等心、慈悲心是性德,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它就發出來了,這一發出來,叫發菩提心。這個位次,這樣的人,在《華嚴經》講叫初住菩薩,你就到須彌山頂了。
 所以曉得緣起相由,緣起相由就是任何一物跟自己有密切、有連帶的關係。就像我們一個身體一樣,我們手指上一根汗毛跟頭上一根頭髮有沒有關係?手指上這一個細胞跟我們五臟六腑裡面細胞有沒有關係?有關係,它是一體,在人身上是一個整體,你怎麼說沒有關係?汗毛你把它揪下來,它又會長,頭髮剪掉,它又會生,你才曉得它有密切關係。人與人、人與天地萬物是一體。地球上所生的任何一種,無論是植物也好、動物也好,決定是,就像我們身上這個細胞、毛髮,那跟全體的關係是一個樣道理,你不能破壞它。你破壞它,它就不正常,它就會產生病態,病態會感染到其他的部分。現在人類科技發達,自以為聰明,破壞自然現象,好好的一個健康的地球把它搞成一個生病的地球,這是人為的。地球病了,人的日子可不好過,這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不能不覺悟!有很多人,包括科學家,警告我們要回頭,回頭是岸,再不回頭,這個地球就發生嚴重的病態。嚴重的病態,恐怕地球上的生物都不能生存了。怎麼救法?佛法裡面告訴我們,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是原理。我們心地善良,境界都變好了,就恢復正常;心地要還是貪瞋痴慢,自以為是,那就不可救藥了。所以連大自然的變化都掌控在我們意念當中,這是我們常常要記住,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我們自己身體健康,與你自己的心、思想有密切關係,與外面,說老實話不相干。外面就是,吃這個東西很補,對我有好處,有沒有效?有效,為什麼有效?因為你的心說它有效,就這麼回事情。如果你心裡說它沒有效的話,再好的東西,你吃就沒有效,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早年我住在美國,住達拉斯,有一次我傷風感冒,就看一個大夫,這大夫是中國人。我就跟他談到,我說眾生生的一切病不是醫生醫好的。他就愣住了,他說怎麼不是醫生?我說是他的信心治好的。他想想有道理。我說病人相信你大夫,相信你處方,相信你開這個藥,吃了就很靈;他要不相信,一點作用也沒有。他聽了想了半天,點頭,有道理!就這麼回事情。我們能體會,多年佛法的薰陶,我們知道了。所以佛菩薩永遠不生病,什麼道理?他沒有雜念,他沒有這種思想。你今天想我這裡痛了、那裡酸了,你這病就想出來的。人家說你這個不好,馬上你就產生影響,你的念頭跟著它轉,這麻煩了,就自己做不了主,心隨境轉,這是非常痛苦的。心隨境轉的人有多少?太多太多了,那就是迷惑。真正了解明白了,境隨心轉,這得大自在。
 所以我們一定要曉得,緣起相由,那就是說天地萬物與我心心相應,念念都互相有感應。我們這一個身體,比喻一個地球,任何一個地方痛癢,針刺上的時候,全身都知道,不是只有一個地方,都知道了。為什麼?相由,緣起相由。我們在做實驗當中,譬如這些年我們種菜,我們能跟這些植物溝通,這就是你懂得這道理,它有和融之理。我們跟那些小動物,蜎飛蠕動,菜葉上吃的這些小蟲,我們跟牠溝通,有感應;我們跟螞蟻溝通,有感應;我們跟蚊蟲溝通,有感應。真是如此。我有次在湯池,住的那個小房間裡面,差不多我看到有三、四十隻蚊子,叮在這個牆壁上。那牆壁是白粉,所以你看得很清楚。那麼多,我們也不好把牠驅逐出去。我要做晚課,我就告訴這些蚊子,「我現在做晚課,你們不可以干擾,你們可以叮在牆壁上,你們跟我一起聽。我在讀誦,你們在聽」。真的,叮在那裡一個都不動,牠就不飛來飛去,不干擾我。我晚課做完之後,牠還叮在那裡,我就離開了。隔壁是臥房,臥房裡有蚊帳。到第二天早晨起來的時候,我看看牆壁上,大概還有七、八隻蚊子,其他的都不見了。可以合作。一定要禮尚往來,我們稱蚊子,合掌,蚊子菩薩。我想牠聽了也很高興,我們稱牠菩薩。誠心誠意勸導牠念佛求生淨土,捨棄這個業報身,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牠懂!連螞蟻都懂!那再想想,我們前生有沒有做過螞蟻、有沒有做過蚊子?肯定做過。所以跟天地萬物,動物植物,乃至於礦物,礦物,連山上泥沙石土都會有感應,沒有一樣沒有感應。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只能學習到此地。【*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