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們持戒反省改過自新懺悔
 >>>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上明本經,廣應群機,而其恩德尤深於我儕凡夫」,這個儕用現在的話是等,就是我們同輩分的。前面是講應機,這一段講功德。「當今末法,眾生福慧淺薄,垢障深重,唯賴此方便法門。但憑信願持名,便能功超累劫,往生極樂,徑登不退」,我們就看到此地,這是一小段。這說到我們現前。黃念祖是當代的人,往生還不久。早年我每一年至少到北京去一、二次,不是為別的,專門去看他。他走了之後,我還去看過一次,看他的女兒,看他的學生。這就是講的我們現代,現代人真的福薄慧淺,沒智慧也沒有福報;從反面來講,我們的煩惱習氣深重。垢是講染污,障是講業障,我們所造作的不善就是業障。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們對於善惡的標準不知道,總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不知道自己的過惡。所以我們細心去觀察就了解,不要去看別人,看自己。
 >>>早年,我在年輕的時候講經,常常提到我們的早課,早課的目的是什麼提醒自己,我今天一天不要把佛陀的教誨忘掉,常常提高警覺,依教奉行,這是你真做早課。我們曾經把古人編的課誦本,古人編的裡面咒語太多,咒語現在不了解意思,那就收不到效果。所以我們重新選定經文給我們淨宗同學,淨宗同學有個《朝暮課誦本》,那個本子是我編的。早晨念的經文是《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早課的時候想一想,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我有沒有發,跟自己對照對照,希望把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本願,那我們的心願跟阿彌陀佛就相同。晚課我們選的經文是三十二到三十七品,這一段經文講什麼教我們持戒、反省、改過自新、懺悔,用這個來做晚課。晚課真的要反省、要檢點、要改過,這個課誦對我們才有利益。都是採取《無量壽經》,這是方便法。專修的,早課念《無量壽經》,晚課也念《無量壽經》,專修!我們一般沒有這麼多時間,就節錄《無量壽經》重要的經文,朝暮提醒自己,目的無非是消業障,遠離煩惱習氣,我們學佛的功夫才能夠得力。這個經文你要是記不住,你要是不能理解,你怎麼修法!
 >>>化解現前的災難,現前災難很重,全世界哪個人不造業。造的是什麼業十善業道一展開你就曉得,全犯了,真的叫五逆十惡。十惡是什麼?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婪、瞋恚、愚痴。你說現在這個世間誰不造,小孩都造!小孩怎麼會造小孩跟電視學,天天看電視,電視教他。上學了,在中國我不知道,在外國,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電腦裡面資訊很多,他什麼都學會了。這還得了,造十惡!造十惡就有五逆的行為出現,殺父親、殺母親、殺老師,殺阿羅漢就等於是殺老師。這是我們現前社會,愈想愈可怕,愈看愈可怕。我們這一代還能維持眼前的現狀,二十年之後怎麼辦?誰有能力維持社會秩序?沒人了。我們老祖宗常說,到人治不了,父母治不了兒女,法律治不了人民的時候,上天就來管。上天管的時候那就是災難,許許多多的災難統統都出現。所以拯救這個世界,說實實在在的話,就是《無量壽經》,在大乘佛法裡頭這最有效!這個法門真的是方便法門,「但憑信願持名」,這三個條件,真信,絲毫懷疑都沒有,真願往生,持名就是念佛,真幹,這一句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 十二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