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14要拯救這個社會

***承接取段上下文*** 所以自己要成就,真的想成就不能不從《弟子規》下手。要學弟子規,一定要到湯池去看,你才曉得那是怎麼個學法。你不到那裡去,你看書,沒有法子體會,講得再好,講得再清楚,你都體會不到,為什麼?你沒有見過。見過的不是一個人學,不是一家人學,一個地區的人統統學,這不一樣。那個地區假如他們學的是三個,《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那就完全不一樣。那比現在要好很多倍!你們去看過,我說這個話你們能體會,沒有去看過,我說這些話你還是不懂,你不能體會。
所以學習的氛圍非常重要,我們中國人講氣氛,外國人講磁場,這個很重要。所以古時候的社會你就可想而知,湯池在古時候社會,那只是幾分之幾,然後古人那個做人,人很樂;現在做人,人好苦!不苦,他怎麼會自殺?你看現在傳媒報導的,哪一天沒有自殺的,他為什麼要自殺?不想活了,那就說是活了不如死,所以才想自殺。現在自殺年齡降低,小學生都自殺,你從這裡細心去觀察,現在的社會到底出了些什麼毛病?然後你再想想湯恩比的話,要拯救這個社會,他說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更具體的說出來,孔孟學說的《弟子規》,大乘佛法裡面的《十善業道》就行,就能自度,就能度他。這個根紮穩,然後大乘教裡頭,隨便修哪個法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你只選定一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這一生就能作佛、作菩薩,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你沒有這個根,那就不行,像植物一樣沒有根它活不了。你鋸一棵大樹,放在你家院子裡,你種下去,它沒有根,幾天就枯死了,所以它要有根。
#在家居士紮三個根,出家的同學紮四個根,沒有一個不成就!自己解脫了,得自在了,就能幫助人,以身作則。像湯池那些老師,老師們自己做到,自然就幫助人。在日常生活當中,看他們怎麼過日子,看他們怎麼工作,看他們怎樣待人接物,那就叫化人。教化眾生不是用言語,身教,我做給你看。佛、菩薩、阿羅漢教化眾生能感動人,也是身教,言教是補助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身教。所以經上常講「為人演說」,演是表演,做給人看,人家看到之後向你請教,那你就跟他說,叫演說,先演後說。主動教化人也是演教,你看看我們佛門裡的術語「弘宗演教」,宗是宗旨,宗旨是什麼?一心,禪門性宗,一心是宗。弘宗演教,教是教下,禪宗以外九個宗都叫教下,教下怎樣去幫助別人?是要表演。我們念佛淨土宗也是表演,淨土宗念佛堂,念佛是表演出來了,老實在那邊繞佛念佛表演出來。但是除了這個之外,生活沒有表演,工作上沒有表演,差這一大截,為什麼這樣?持戒念佛,把持戒疏忽了,只念佛,持戒沒有。
你要曉得《弟子規》是戒律,我講過很多次,是根本的戒律,基礎的戒律,《感應篇》是戒律,有這個基礎,十善業道的戒律自然就圓滿。你生活上是持戒,念佛堂裡面念佛,這就會感動人。不但你感動人,你也能感動許多無形的眾生,自度而後度他,這就對了。而自己持戒念佛,諸位要曉得,持戒的人心清淨,為什麼?他不生煩惱。對待一切眾生,他行善、他造惡,不會心浮氣躁。遵守普賢菩薩的教誨看到眾生心行不善,那用什麼方法對他?恆順眾生,用恆順來影響他。他迷得很重,煩惱習氣很重,你不能說他,你說他,他不承認,所以說恆順眾生。如果看到這個眾生心行非常善良,普賢菩薩教你隨喜,隨喜功德,隨喜什麼?盡心盡力幫助他、成就他。他做的善事、好事幫助他,隨喜功德。
我們佛陀教育協會,這是個遵守世尊教誨的場所,在這個地方我們每天研究經教,在這邊上課!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這個地方每天能夠有六個小時講經。所以我還希望有年輕的法師、年輕的居士,我們一起來學習,每天我講兩個小時,另外四個小時大家來分配。我也沒有什麼很高的期望,我希望我們能有十個人,大家在一起學習、在一起修行,每天我們輪流來講經,希望這個道場一天有六個小時。六個小時講經,八個小時念佛,這叫標準道場,真修淨土,真幹!解行相應,解門是學經教,行門是老實念佛,其他的活動統統沒有,沒有法會,沒有一般所說的佛事。我們這邊佛事就是講經、念佛, 這是佛事, 長時間在這裡薰修,他怎麼會不成就!
基本這三樣東西是一定要做到,標準道場。真正可以做到六和敬,做到六和敬,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那這個道場是真的道場,不是假的。到這個道場來做義工的,那就是普賢菩薩行願裡面隨喜功德,到這邊是成就功德的。來修學的是隨喜功德,來照顧大眾的,發心照顧大眾的也是隨喜功德,出錢、出力統統都是隨喜功德。你在這個地方會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論語》裡面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在這裡學經教、在這裡念佛統統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不亦樂乎,這叫真修、真幹。
希望從我們這個道場做起,我們來帶頭,其他道場都能像這樣,佛法就興旺起來,正法又出現,就不是末法,正法出現。佛講的正法、像法、末法,佛法哪分這三段,那佛說這是人心。人如果真正照釋迦牟尼佛方式去做就是正法,不照這個去做就是像法;完全違背,就是戒律沒有了,只是研究經教、念佛,三皈五戒十善都不要,那就是末法。這要懂,這不可以不知道。功夫到一定的程度,我們講念佛,念佛第一個階段功夫成片,說老實話,只要自己肯幹,每個人都能成就。
功夫成片是得清淨心,無論在家出家,無論從事哪種行業,你事情照做不礙事,事事無礙,理事無礙,事情照做,心裡面是阿彌陀佛。有同修問,那心裡阿彌陀佛還能做事嗎?我舉個例子,你們仔細去想,過去我住台灣,有一年過年一位老居士(老太太)到我道場來拜年,就跟我談到,她說法師,我現在一切都放下,只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除這樁事情統統放下。我說哪樁?孫子,她疼愛她的孫子,孫子放不下。那我要問你她心裡頭念念是孫子,有沒有妨害她的工作?有沒有妨害她的生活?沒妨害。並沒有掛在口裡頭孫子、孫子,她不是念孫子,她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心裡想孫子,一有事情馬上想到孫子,佛都忘記了,是這麼回事情。
所以我就告訴她,妳心裡頭的孫子,能夠把他換成阿彌陀佛,妳就成功。怎麼?阿彌陀佛是我的孫子,我的孫子就是阿彌陀佛,你肯定往生;如果換不過來,換不過來你功夫不得力。這就是她心裡頭真有,口裡頭沒有沒關係,她心裡頭真有,那叫功夫成片。她對她孫子是功夫成片,對佛號沒有。從這例子你想什麼叫功夫成片,你就懂得,心上真有,不一定在形式上、不一定在口上,心上真有。我相信,她是沒跟我講,她晚上作夢常常夢孫子,她沒有夢到阿彌陀佛。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