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不偏不邪就叫正心
 >>>經的意思很深,我們中國老祖宗也講「正心」,講得沒有這麼深。我們中國古聖先賢老祖宗跟我們講的,怎樣才能到正心?也不是那麼簡單的,這是世間人的正心,起心動念不偏不邪就叫正心,中正。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從格物下手,這是障礙。物是物欲,說這一個肯定就包含三個,三重障,你有物欲,你就會在這裡面產生傲慢跟嫉妒,這是無始劫來俱生煩惱。這個無始劫很有味道,也就是說這種煩惱是跟宇宙、是跟我們本身同時有的,這個要知道。有宇宙就有我,有我就有這個煩惱,同時起來的。世尊四十九年講經教學,在用比喻上講得最多的就是講夢,夢幻泡影,實際上是以夢為主,幻泡影都是陪襯的話。為什麼人人都有作夢的經驗。諸位想想,夢很奇妙,夢中有境界,那個境界可能你一生沒有見過第二次,每天晚上做不同的夢。境界是什麼境界就是法界,我們講十法界依正莊嚴,這是環境。夢中是不是有我當然有我。夢中裡面那個我跟夢中裡面的法界是同時起來的,絕對不會說是先有夢中的環境然後才有我,或者是先有我然後才有夢中的環境。這個道理,我想諸位細心去體會都能夠感受得到。不是這個現相,現相是同時起來的。這就是賢首國師《還源觀》裡面的「從一體起二用」,這個二用第一個是環境,第二個是我。正報,我是正報,環境是依報,依報跟正報是同時起來的。正報裡面他就帶著煩惱,帶著什麼煩惱我慢、我愛、我痴、我見,四大煩惱常相隨。我見,執著我;見是這個念頭,有「我」這個念頭。有我這個念頭就起我慢,我總比別人高一等,別人總比我矮一截,他起這個念頭,這是傲慢。我愛,愛就是貪。我痴,痴是無明,不了解事實真相叫痴。這四大煩惱常相隨,所以說是無始俱生的煩惱,所以智慧的作用不自在,愈迷愈深。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