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54 凡是從事於教學的這是規矩
 >>>
下面說,「多佛加者,顯於法及法師,增敬心故」。你看人一發心,依教修行,證得這個階位的三昧,就能感得這麼多佛來加持。加持的用意何在顯於法,法是這個法門,十住法;這位法師是法慧法師。初住菩薩都叫法慧,依法修行開悟了。開悟之後他當然要幫助眾生,要教化眾生,這麼多佛的加持,讓一切眾生見到增長信心,這個很重要。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我們常常讀到,他老人家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加持這個法門,加持這個講經的法師,你就曉得多重要。唯有加持,一般大眾才提醒,這個法門好、法師好,我們對他尊敬,向他學習,道理在此地。在現前這個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學習祖師大德常常提醒我們,「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此地講的是不是僧讚僧是的。為什麼法慧佛加持法慧法師,這是僧讚僧,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學到。這種加持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護法,一個人成佛,法慧菩薩成佛,無量無邊無數的諸佛來加持他,他弘法利生教學順利,沒有障礙。我們在這裡要學到這句,要學會讚歎法門、讚歎法師,凡是從事於教學的這是規矩,一定要懂。
 >>>法師,初學的法師出來講經,當然講得不很好,老法師加持他,怎麼加持老法師做聽眾,年輕的法師講台上講經,老法師坐到最後一排,加持他。聽眾一看到,老和尚在此地都在聽,大概講得不錯,信心就起來了。你要不懂這個道理,你就失去真正弘法利生的這分功德。我們學講經的時候,我常說,我們聽年輕法師講經,比自己講經還要重要,把年輕法師帶起來,讓大家對他有信心。佛法世世代代都出人才、都出高僧、都出大德,千萬不能有嫉妒、有輕慢,那就錯了,那你自己一生講經講得再好,弘法利生沒有功德,為什麼被你的輕慢心抵消掉了。這個規矩如果沒有人教,我們不知道,我年輕的時候學經教,很難得,李炳南老居士教我,我們才懂得。這麼多年當中我們也用上,那就是敬佛、敬法、敬僧,他只要是個出家人,我們要用清淨平等心去禮敬,這是正確的。或者是他破戒,不守清規、不如法,我們也尊敬他,見到面一定要尊敬。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諸佛」,他本來也是佛,現在迷惑了,要不要尊敬要尊敬,尊敬他本來是佛。但是怎麼樣不讚歎,要尊敬、要供養,不讚歎。普賢菩薩十願第二願教我們「稱讚如來」,禮敬諸佛,如來跟諸佛不一樣,不是一個意思,稱諸佛是從相上講的,從事上講的;稱如來是從性上講,他的心行跟法性不相應,不讚歎,但是不能不恭敬、不能不供養。這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學了就要會用。 
 >>>我們到一個地方,年輕的法師受老和尚加持,我們對老和尚要格外恭敬,要修忍辱波羅蜜。修布施我們只修法布施,法布施裡面確實三種布施具足,財布施是錢財,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體力、我們的智慧,解釋經教這是內財布施;經教裡面學到許多東西,幫助你開智慧,幫助你斷惡修善,那就是無畏布施,一而三,三而一,我們有這種機緣來修三種布施。這個道場邀請,成就我們無量功德,總是有個感恩的心,而且感恩的心真的是永遠不忘。隆道老和尚走了很久,他的弟子現在也是老人,六十多歲,還有幾個,我在高雄碰到,他們也來看我。我在鳳山蓮社,煮雲法師請我講經,好像是三年,也是每個月一個星期,我都是這種方法,所以才得到加持。自己要有三昧力,要有定力,不被外面名聞利養誘惑。尤其是不能親近他的信徒,為什麼道場就怕信徒被人拉跑。我自己一生沒有道場,所以我也不需要信徒,我只希望大家能把經聽懂,依教修行,護持你自己原來常去的道場,這就好。這是我們學「多佛加者」,要這樣學法我們就真得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