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智慧高心量也大量大福大
 >>>「非識心知」裡面還有一層意思,法界智體,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是識心緣不到的,阿賴耶、末那、第六意識都達不到。我們在法相經典裡面讀到,分別的功能最利的、最大的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向內能緣到阿賴耶,向外能緣到虛空法界,就是沒有辦法緣自性。所以一定是要轉識為智,就緣到了。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不執著,心就平等,自性裡面的清淨平等現前。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識成智。所以李長者此地才講「法界智體」,就是四智之體,轉識成智他就知道。這個地方講的有一句,「以根本無明住地煩惱,便為一切諸佛不動智,一切眾生,皆自有之,只為智體無性無依,不能自了,會緣方了」。這裡頭我們讀到一個專有名詞,「住地煩惱」,經教裡面給我們說出「五住地惑」,惑就是煩惱,惑是迷惑,惑是無明。根本無明,什麼叫根本無明什麼叫住地煩惱迷的時候的現象。
 >>>清涼大師在《華嚴經》裡面,給我們做了詳細的介紹。「五住地惑,五住者,謂三界見惑為一住,三界思惑分為三住,根本無明為一住,共成五住也」。我們有這個參考資料,這叫做五住地惑,「由此五惑」,五大類的迷惑,「能令眾生住著生死,故名住地」,這個五住地就是六道輪迴。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叫三界,三界裡面的見惑就是錯誤的見解。見思煩惱裡頭分為兩大類,一個是錯誤的見解,一個是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如果我們把它斷掉就證須陀洹果,要是學《華嚴經》,那就入初信位的菩薩,這就被稱為小聖。雖然你還沒有脫離六道輪迴,小聖也很了不起,小聖怎麼樣他證得位不退,他絕對不會退轉到凡夫,他一直往上升級,往上提升。斷煩惱的等級,初信跟小乘初果是相同,都是破見惑,但是大乘的智慧就不是小乘能夠相比的,大乘智慧高,心量也大。我們中國古人常說的「量大福大」,這很有道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破這五種見惑,至少我們要學著把心量拓開,我們才得一點受用;心量要是不拓開,沒有法子,得不到受用。心量拓開,人在這一生當中會得到幸福美滿,心量小的人一生一定生活得很可憐。所以幸福不是從外頭來的,還是從覺悟當中得來的!底下有個小註,講「根本無明者,能生見思二惑,故名根本」。見惑、思惑從哪來的從根本無明來的。
 >>>我們現在先看看這五住地惑,「一、一切見住地惑,一切見者,即三界分別見惑也,謂諸眾生,由意根對法塵分別,起諸邪見,住著三界,故名一切見住地惑」。這要略微解釋一下,這就是三界八十八品見惑,錯誤的見解。這個見惑,錯誤見解從哪裡來的?這是一切六道裡面的眾生,由意根,這不是意識,意根是什麼?意根就是末那,第七識叫意根,第六識叫意識,第七識叫意根,意根對法塵的分別。意根,再說得明白一點,諸位更清楚一點,意根就是我執,執著有個我。我從哪裡來的?我從分別、從執著來的。你看先從分別,從分別就起了邪見就是錯誤的見解,執著有這個身體,執著身是我;沒有這個身體,執著靈是我,中國人講靈魂。其實它不靈,它要靈就好了,它不靈,靈,它就不會到不好的環境去投胎,它來投胎根本就沒有選擇,那就不靈,要靈它就會選擇,所以它不靈。孔子在《易經.繫辭傳》裡面說得好,他不說靈魂,他叫遊魂,這個名詞安得很恰當。因為這個靈離開身體之後,脫離身體之後,它的速度很大,流動性很大,所以稱遊魂很有道理。不但在這個地球上,它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它的家親眷屬遠在外國、遠在重洋,它能託夢給他,你就知道它的速度多大。它能到外太空,它能到其他星球,所以稱遊魂有道理。
 >>>所以夫子也很了不起,他說「精氣為物,遊魂為變」。雖然沒講六道輪迴,好像透了信息給我們,這個宇宙間天地萬物從哪來的?他說精氣變成的,精氣為物,物質現象;精神現象,遊魂為變,這兩句說得很好。產生錯誤的見解當然很多,佛教菩薩,也就是教弟子們,他很善於用歸納法,把許多複雜的、不同的把它歸納,歸納成五大類,這就是見惑,見惑就五種。五種第一個是身見,執著我,執著我是靈,執著我身是我。靈在這個身上,附在這個身上,則以為身是我,凡夫這個執著非常嚴重,所以他自自然然就生自私自利。佛法裡面講的我見,我見就是執著有我;我愛,我愛是貪;我慢,我慢是瞋恚,這都是煩惱;我痴,這叫四大煩惱常相隨。所以末那有四個特性,就是四大煩惱,與生俱來的。佛給我們說,佛常講的三重障,三重障實際上就是貪瞋痴,佛把傲慢擺在第一,把嫉妒說為第二,貪欲說成第三,有道理。為什麼稱它為重障有這三種煩惱,這三種現象,他聞佛法的緣就斷掉,縱然接觸到佛法,他在佛門裡面可以修福不能修慧。他也能成為佛門的大護法,像梁武帝。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