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無量壽莊嚴這果後因清淨平等覺
 >>>我們今天學佛學什麼?自己就清楚、就明白了,學了這麼久,《無量壽經》經題上一句話就全都講完了,「清淨平等覺」。學佛學什麼學清淨心,學平等心,學覺而不迷。果然學到了,你得的果報是大乘,大乘是智慧,就是一心大智,無量壽是相好,自受用,莊嚴是他受用,是幫助眾生的。你看這個經題上,「大乘無量壽莊嚴」,這是果,後面因是「清淨平等覺」,這是經題,我們修因、所希望得到的果報,全在經題上。這是總的綱領、總的原則,我們只要抓住,你決定不會走錯路。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是真的,不是假的,冤親債主、妖魔鬼怪來障礙你、來擾亂你,如果你的方向、目標、路子純正,什麼樣的妖魔鬼怪都不能擾亂你,冤親債主也沒有辦法動你一分。要堅定信心,一門深入,修行沒有別的,就是修一心。什麼叫一心?清淨平等覺就是一心。而這三樣你只要修一樣,一個得到全都得到,我就修清淨心,清淨心得到,平等就得到,覺也得到;我修平等心,平等得到,清淨就得到,覺也得到,一而三,三而一。
 >>>
所以釋迦牟尼佛示現在這個世間,開這麼多法門,這麼多的宗派,無量無邊法門,到最後入門只有三門,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是淨門,平等是正門,覺是覺門,用佛法僧做代表。所以你學佛,一進佛門先受三皈,三皈是什麼就把這個告訴你,那就看你學哪一門。覺門,性宗學的、禪宗學的,大徹大悟。但是這一門的根性,就是它所具備的條件,要上上根性,中下根性沒辦法,這個門走不通。第二個正門,正知正見就是平等,平等是屬於正門,教下走這個門,華嚴走這個門,法華也走這個門。在中國三論、法相唯識都是走這個門。覺門是頓悟,像惠能大師那樣根性沒有問題,正門是漸悟,是有級別的,像此地講的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它有這個階級的。在教下,你看天台大師講四教,藏通別圓,賢首國師講五教,小始終頓圓,有階級的,慢慢向上提升。除這個之外,還有個淨門,修清淨心的,它跟上面兩個都不一樣,這個法門裡面也有頓、也有漸,什麼樣根性都合適。淨土宗採取的是淨門,修清淨心,密宗也是修清淨心,這兩個宗派是以清淨心為主修的。但是無論修哪一樣,覺正淨,就是清淨平等覺,一個得到一切得到。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沒有成就的時候有差別,成就了都一樣。
 >>>
所以我們對於自己所主修的法門當然要尊重,要認真學習,要不然不能成就。對於其他法門要尊重、要讚歎,不可以毀謗,不可以批評;要是毀謗批評,你自己這一門就不能成就,為什麼?你有障礙了。分別心是障礙,你批評就有執著,執著是障礙,分別執著不但破壞你契入、證果,還破壞你開悟,你開不了悟。甚至更嚴重的是破壞你的信心,你還得造業,那你就大錯特錯。真正的修學,是尊重自己的法門,讚歎別人的法門。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你的心態完全改變了,你確實像這個經上所講的,你會把所有一切眾生看作你的親兄弟,看作都是你的家親眷屬,同一體性,同一境界,同一智海。你對於一些愚痴,比較愚鈍的人,你不敢輕視他,你會生一種憐憫心、同情心。他為什麼變成這樣?他煩惱重、業障重,他煩惱業障要是放下,一心大智就現前了。一定常常想著,佛在這個經上常講,講的遍數太多了,所以我們記憶就很清楚,印象很深刻,「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同一體性」。你常常記住這兩句話,我們不會輕慢一個人,即使這個人曾經毀謗過我,侮辱過我,傷害過我,我對他還是尊敬,他的長處我還是讚歎,他的過失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同一體性。他之所以會做錯事,那是他的煩惱習氣,習性不善,不是本性,本性純善純淨,大家都一樣,不善呢?不善是習性,他被環境染污了。我們中國古人常講,「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你跟善人在一起,自然就學善了,你跟不善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就染上不善,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要包容、要寬恕。
 >>>開始在第一個階段,我們能夠這樣修學,能包容人,能夠原諒人,能寬恕人,提升自己的德行,修自己的清淨平等覺。特別是在人事上,一個就是善緣,你所歡喜的人,一個是你討厭的人,最容易產生偏心,就是不平等、不清淨。在這種境界裡頭我們認真學習,對我們清淨平等這個提升非常快。當然開始學的時候是勉強,慢慢就成習慣,到最後就自然了,那才真正叫隨緣。隨緣裡面你一定生智慧,智慧德相都會生出來,大智、大德、大能慢慢都會體現出來,這就轉凡成聖了。成不了大聖他成小聖,小聖是《華嚴經》裡面十信位的菩薩,十信是小聖,初住菩薩以上是大聖。修行要這麼修法,才真正能夠提升自己的靈性,提升自己的境界。
 菩薩「以是發心之初」,菩薩是這樣發心的。章嘉大師早年教我看破放下,初學是先學放下,放下你才有智慧,你慢慢就能看破,看破又幫助放下,就放下更多,放下更多你又幫助看破,看破的面就愈來愈廣。老師告訴我,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相輔相成,從凡夫地提升到如來地。這個等級是先看破再放下,高!你看看,你什麼時候能入這個境界,自己真正知道自心根本無明的體用就是不動智(自己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上與一切諸佛,下與一切眾生,同一體性、同一境界、同一智海,這是什麼?這是看破,真的明白、真的覺悟了。放下是什麼?放下是所有一切染污放下了,這都是煩惱。染污放下了,清淨心恢復了。什麼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煩惱習氣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這個東西會放下,一切不平等的放下了,不平等放下就平等心現前。特別強烈的,你特別歡喜的,特別討厭的,怨親平等,從這裡開頭。
 >>>怨親平等怎麼修法?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懂得那麼一點道理,我講經的時候有人問我,怨親是極不平等,怎麼修平等?我就教他,開始你把你的冤親債主,你家有佛堂,在佛堂供個牌位,你每天誦經念佛都迴向給他,你就這麼做法。有人真照做,做了一、二年來告訴我:法師,還是不行,想起這些人的時候我還是討厭他,還是怨恨他,這怎麼辦?我說你繼續做下去,你現在功夫不夠,也就是你的根性比較差。根性利的,半年一載這個怨氣就消掉,平等心現前了,一、二年氣還消不掉,是你自己業障太重,你功夫不到家,怎麼辦?繼續去做。你看看,做上個十年,做上個二十年,你的境界就大不一樣,平等心會現前,平等心現前你智慧會增長,清淨心會現前,那個覺就是智慧。真幹!準靈,不是不靈,不靈是功夫不到家,自己做得不踏實、不認真,認真的話就不會。所以怨親平等。你看看,我們在佛堂裡面我們供父母、祖先的牌位,這是最親的,把這個冤家債主也供在一起,一方面是化解怨結,是經典上常常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要化解,不要跟人結怨。我們最近讀了很多宗教的經典,許許多多的宗教對於這一點都特別講得多、講得細,就是不要跟人結怨。佛教講得更深,不要跟一切眾生結怨,頭一個教我們不吃眾生肉,不跟一切眾生結怨,小動物,蚊蟲螞蟻、蟑螂老鼠都不能跟牠結怨。這些小動物,我們在最近十年當中跟牠們有很好的溝通,發現牠們很有靈性,能夠通人性。我們愛護牠,牠也愛護我們,牠就不來找我們的麻煩,互相幫助,互助合作,共榮共存,我們不傷害牠,牠也不傷害我們。所以說牠們通人情,同一智海,不能說小動物沒有智慧,不能說小動物沒有感情,牠都有,你要慢慢去發掘你就知道了。現在跟這些小動物相處,甚至於比人好處多了,牠們比較單純,這就真的住如來家了。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