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立刻回光返照我迷了
 >>>
這一句的提示太重要,「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我們從哪裡下手從一視同仁。我們對待所有一切眾生,有情的眾生、無情的眾生;換句話說,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平等看待,要跟對待自己一樣,自他不二。套這個話來說,自外無他,他外無自,心外無境,境外無心,我們常常這樣念,把我們的清淨心念出來,把我們的平等覺念出來,這個功夫念佛往生西方淨土,四土生哪一土給諸位說,生實報莊嚴土,不是生在凡聖同居土,也不是生在方便有餘土。別人分人我,我不再分人我,這境界提升了。如果我在境界裡頭還分人我,人分人我,我也分人我,自己要覺悟,我們的境界沒有提升,還是凡夫,還是在這裡搞煩惱習氣,你的功行沒有進步,學佛學一輩子原地踏步,這個不能不知道。學了幾十年佛,依舊是迷而不覺,這個我們自己要承認。有沒有我有我。有我是凡夫,有我是六道輪迴。阿羅漢就無我,他就不再輪迴,但是他在四聖法界。無我,那不是叫無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是我,我是什麼我心,我心生萬法,萬法是我心,有沒有聽懂我心現萬法,萬法是我現,這個我就是大涅槃裡面所講的常樂我淨,真我,這不是假的。真我具八種自在,我們下面會講到。學大乘,學《華嚴》,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時時刻刻提起觀照。小心什麼小心迷了,我們一念心起了人我,人我對立馬上就迷了自己立刻回光返照我迷了我怎麼又糊塗了。不要怪別人,怪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就是佛法裡面講的真懺悔,懺除業障。如果跟人有對立的念頭、有矛盾的念頭、有衝突的念頭,這個念頭才生,你就把這兩句話念念,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你念念的時候你就覺悟了,你心就平息,這叫修行。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把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錯誤的做法修正過來,你真正覺悟,你念念關懷一切還沒覺悟的眾生,這是菩薩。念念關懷他,念念幫助他覺悟,而不是幫助他迷惑,學佛跟佛學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
 >>>我們再看第二句,第二句跟第一句是有密切的關聯,「修性不二」,底下小註,「全性成修,全修在性」。性是自性,性是本善,性還要修嗎性不能修,性一修就壞了,性本來是圓滿的。性是什麼樣子惠能大師講得好,他講自性「本自清淨」,從來沒染過,這是你真正的自己,這是你真正的我,這是真我,真正自己,決定沒有污染。第二個什麼「本不生滅」,不生不滅,真我。「本自具足」,雖然我們現在性德不能現前,《華嚴經》上世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能大師所講的本自具足。你自性裡頭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無量的相好,你自性裡本有的,現在沒有了,不是沒有,現在是不顯。好像我們這個電視機一樣,你頻道沒有打開,屏幕上沒有影像,不顯,你把頻道一打開,影像就現前,那就顯了。不顯的時候叫本自具足,顯的時候叫能生萬法,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的心呢不管它是在顯的時候、在不顯的時候,真心是什麼樣子真心是「本無動搖」,也就是說你的真心從來沒有起過念頭。彌勒菩薩講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那是妄念,是不是我們真心起的真心沒有,真心從來沒有起念頭,那是妄念。所以這個念講得好,上面加個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就不要管它,你愈管就愈訛,就錯了,愈管愈錯,不管沒事。我們現在的麻煩就是喜歡管,愈管愈錯,麻煩在此地。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