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以上日常生活隨緣絕不攀緣
  >>>尤其是學佛的人,如果是中年以上,過去李老師他教我們,他是一個星期上兩堂課,一堂是經典,一堂是國文,國文上古文。老人家給我們曾經說過,學佛真的要放下,不放下怎麼能超越六道所以我們的目標要正確、要堅持。我們修淨土,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念念是希望親近阿彌陀佛,使我們很快也能夠證得十地,這個方向目標是正確的,一點沒錯。我們對日常生活隨緣絕不攀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緣裡面注意,對我們修行有利的隨緣,對我們修行沒有利的不隨緣。沒有利的是什麼豐盛的物資供養,他雖然是好意,我們要把道理講清楚講給他聽。你看佛陀在世,在家同修對佛弟子的護持,佛只限定四事供養,四樁事情。第一個出去托缽,他到你家來托缽,你給他一碗飯,這他很歡喜,佛接受,不接受多。衣服破爛不能再穿,你供養一件衣服;睡覺的時候臥具,我們現在講鋪蓋,人他還是要睡眠,臥具;生病的時候醫藥,就這四樁事情,其他的沒有。現在社會跟從前不一樣,現在這四樁還不夠,確實還要有遮蔽風雨的房屋。真的,我們現在人這個體質跟從前比,不能相比,他們能夠受得了,我們受不了,這不能勉強,一定要有房舍。但是房舍這個供養,還是要學釋迦牟尼佛,供養使用權,不能供養所有權。大家借這個地方建立道場,這個道場現在有董事會、管理委員會,由他們管,這裡面多半都是居士出錢出力的,他們管,好事情,這是正確的。所以建立道場供養出家人,他們到這個地方來學習,到這個地方弘法利生,養道、弘道功德無量。如果你所有權給他之後,你就能看到底下徒子徒孫都來爭,甚至於還打官司上法庭,把佛教形象都破壞,你這不是供養,你是造業。所以這個總要講清楚、講明白。那你不像個出家人,如果你還留戀這些財產的話,你何必出家你在家學佛不一樣嗎為什麼你出家破壞出家形象,這一條罪就非常重,一定要講清楚。
 >>>道場是修道的、行道的、傳道的,現在有沒有怎麼個修學、傳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就表演給我們看了嗎每天講經教學,一天沒有缺過。老人家圓寂之後,他的這些學生們,從記憶當中把老師的教誨,用文字記錄下來傳承後世,這就是經典。怎麼記錄法當時同學當中記憶力最好的、理解力最好的,阿難尊者。所以就請阿難升座,把釋迦牟尼佛講的經,你過去聽的,重複講一遍給我們大家聽,五百阿羅漢作證。在現場聽,看阿難有沒有講錯,大家都同意,說他講得不錯,佛是這麼說的,記錄下來就成為經典,取信於後人,所以結集非常謹嚴。阿難升座複講,這個辦法就一直流傳下來,流傳到現代。所以我們佛門講經的法師,是怎麼學會的複講,我還是學複講。可是現在不是,現在佛學院不用這個方法。可是我覺得複講好,複講的好處太多,複講裡頭確實具足誠敬、具足謙虛、具足尊師重道,這是德行的根本,沒有這種德行,什麼都假的,你學到的東西不踏實。所以佛家教學,真是叫面面都顧到,不是單方面的。德是學之本,沒有德你那個學是假的不是真的,德的核心,德的最基礎的東西就是孝親尊師。佛法也是依這個為基礎,中國傳統聖人教誨它也是依這個為基礎。所以佛教到中國來,馬上被中國人歡迎,為什麼?我們站在一個立足點,孝親尊師。所以佛法當年的傳播,也是這些學生們四面八方都傳,你看到現在唯獨在中國,真的是生根、茁壯、開花、結果,成就超過印度。什麼原因?跟中國祖祖相傳的這個根是一個根,孝親尊師。你看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看這四句講得多好!我們學習就要從這四句下手,修養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學問。修養德行是孝親,成就學問是尊師重道。
 >>>
我們看現在的寺廟,最近台南的同修,大家想建立一個道場,悟行法師帶了這些同修們來見我。我告訴他,如果建成現在一般寺廟的形式,大可不必,台灣的寺廟不少,不少你這一個。如果你要建立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那倒是很有意思,怎麼不一樣恢復釋迦牟尼佛當年教學的道場,那是什麼學校。所以我給他建議,你們這個小的寺廟規模不大,它總共面積只有五百坪,建個三層或者是四層,我說裡面建六個教室。他說為什麼建六個六波羅蜜,六度,建六個教室,在這裡培養講經的法師,這個廟裡六個教室天天講經。如果將來你這個道場有個三、四十個出家人,個個都是高手那就很有意思。這個道場什麼全台灣還沒有,全中國也沒有,全世界也沒有,這個道場值得建立。我說你們走這條路子,我贊成;如果搞一般的寺廟,我不贊成。他們聽了都很歡喜。我說現在教學我們到哪找老師去找不到。實在找不到,我們就幫一幫,幫個忙吧!用什麼方法 就是用光碟來教學。我們這些年來還算是不錯,留下有一萬多小時的光碟,大概也有幾十部經論,我們就開這個課。
 >>>學習的同學聽看光碟講經,怎麼學複講,阿難傳承老辦法。譬如學《華嚴經》,你現在聽我講《華嚴經》,聽完之後明天,到第二天你再講兩個鐘點,把我所講的東西複講出來。兩個鐘點記不住,把兩個鐘點縮成一個鐘點,聽我講兩個鐘點,你一個鐘點講出來就不錯!這樣你聽得會很專心,為什麼明天要複講,你會真正很用心在聽。我講的光碟很多,學《無量壽經》的,你就聽《無量壽經》;學《金剛經》的,你就聽《金剛經》。我們真可以開這個課程,不需要到外面請老師,就用這個方法。要知道這個方法是老祖宗,從阿難一直傳到我的身上,我是這樣學成的。我是複講李老師的《楞嚴經》、《金剛經》,我在台中是複講這兩部經。我也曾經教過佛學院,教過佛學院那是複講李老師講的小部經,我跟他學小部經學了十三部,我聽了之後我統統會講,這樣就學成功。如果有個五年,根就紮穩,五年以後你聽我的東西做底子,再可以參考古今這些註解,你就可以補充,能更深入。我們辦這樣一個佛學院不請老師,我說這個我幫助你。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0六0卷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