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37 惡人行善也要讚歎
 下面末後這一段,長者舉個例子,說「善財童子於妙峰山,得憶念諸佛智慧光明門,同此位故」,這是五十三參。善財童子的老師是文殊菩薩,你看文殊菩薩對他的教誨,就是我剛才講的這個意思,順逆境界要隨緣,順逆境界要用真誠、恭敬心對待,你才能禁得起考驗。善知識,人人都是善知識,善人是善知識,惡人也是善知識。善人他的善處你跟他學習,惡人他的惡處你反省、檢點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惡人是提醒你,你心裡還有沒有惡念、還有沒有惡行,他示現一個樣子給你看。所以惡人也是善知識,要平等的恭敬,要平等的供養。只有讚歎,對於行善的讚歎,行不善的不讚歎,不批評,不讚歎、不批評;對於他行善的,惡人行善也要讚歎。
 文殊菩薩教善財童子,就是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你遇的這些境界不外乎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要會了,不天天都在五十三參嗎每天都在五十三參,你能這樣修行,一生成佛。善財童子成等正覺是一生,不是第二生,我們學會了這個法門,我們這一生也成等正覺。第一參在須彌山頂參訪吉祥雲比丘,這是出家人,用意很深,他不用在家,用出家。五十三參裡面,出家身分只有六個人,第一個人是出家身分,第二個也是出家身分,第三個還是出家身分。這種示現是尊重佛陀教誨,佛陀教誨在十法界是至高無上,就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須彌山頂。
 我們學了半個世紀,也講了半個世紀,現在我們才真正明白,不但是哲學裡面的須彌山頂,科學裡頭的須彌山頂,而且還是倫理、道德、因果的須彌山頂。所以你看他這個排列,五十三參的排列,前三個都是出家人。現在是瞧不起出家人,漠視佛法,這是人類大災難根本的原因。我剛才說過了,我們要記住,過失不在世人,過失在出家人,出家人完全違背了經教,才造成這個樣子。我不說別人,說我自己,我自己在年輕的時候,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之前,我輕視佛教,我瞧不起佛教。我認為佛教不如基督教、不如伊斯蘭教,伊斯蘭跟基督教禮拜天還講講道,佛教沒有。佛教只有為死人服務,經懺佛事,搞這些東西,確實怎麼叫人能相信?
 我跟方老師學哲學,他給我講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我才重新看待佛教。而章嘉大師教我念《釋迦譜》、念《釋迦方志》,認識釋迦牟尼佛,這才完全觀念改過來。要不是這兩位大德,我們永遠不會認識佛教,都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所以這兩個大德我一生感念,念念不忘,我這一生能夠覺悟、能夠明白,沒有這兩個人,一生一世做糊塗人。他舉這個例子舉得好。「准例可知」,我們因為這個例子能夠了解,「以超情塵之跡,以山表之」,超是超越,情就是六識,感情,塵是六塵;換句話說,情代表精神的世間,塵代表物質的世間,你超越了現在講的心理跟物質,你都超越了。所以用須彌山來表法,來代表。
 「非要登山也」,不是叫你上須彌山,這個意思好,它是表法的。「已入如來智慧,於眾中堪為主導故」,這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如來智慧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做你一生的主導,不是叫你去做忉利天主,這個意思要懂。這是表法的意思。你要用自性智慧來引導你的一生,你這一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方先生所講的人生最高的享受,要用智慧來主導,自性般若。要超越情塵,就是超越世間,超越十法界。不是叫你真的要到須彌山頂,不是這個意思。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