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h0006 你不會墮三惡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八七五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875★請上網看全文★
 ***承接取段上下文*** 修淨土成功的人不少,修不成功的人更多,幾乎不成比例,這個原因在哪裡?我們找淨宗最初方便,最初方便還是要找佛陀,佛怎麼指示我們的,怎麼樣教我們的,我們不能不知道。佛陀教導我們,淨土經典裡面所說的淨業三福,這是我們修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我們從哪裡下手?「孝養父母」,你要從這裡下手,「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什麼?這叫最初方便。這不是佛法,這是世間法,這一條四句你做到了,佛說你是世間的善人,善惡就清楚的辨別,你是世間善人;換句話說,你不會墮三惡道。
可是佛說這四句就像四本書一樣,那是題目。孝養父母要怎麼做?在中國有《孝經》,古聖先賢教孝的教誨很多,都在四書五經、十三經裡面。古大德為了教童蒙方便起見,把經論裡面關於教孝的東西都把它抄錄下來,編成一本小冊子,叫《童蒙須知》,流傳很久。到清代又有人把《童蒙須知》再修訂重新編輯,寫成更簡單、更容易記誦的教科書,這就是《弟子規》。所以你要曉得《弟子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標準,標準的課本。這部東西你要是學不到,你要沒有學好,在佛菩薩心目當中你不是善男子、不是善女人。這不是佛對你的責備,對你的批評,不是的。你要是說佛對我的責備、對我的批評,那你錯了,那你就冤枉佛菩薩,這個罪很重。
佛菩薩好心,時時刻刻提醒你,你要不認真學習;換句話說,人生確實很苦短,數十年寒暑一瞬之間,你將來到哪裡去?善男子、善女人,他生三善道,出不了輪迴;如果不善,那三途有分。所以善惡要問自己,不要去問別人。我的心善不善?我的言語善不善?我的行為善不善?要常常自己檢點,拿什麼做標準?《弟子規》是標準,這真正是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再學下面一句,慈心不殺。那我把這句定在《太上感應篇》,道家的基礎。你必須要了解事實,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決定沒有殺害眾生的念頭,蚊蟲螞蟻那也是一條命,牠也有靈性,牠也是人墮落變成這種畜生,牠的神識跟我們沒有兩樣,這一定要知道。你殺牠、吃牠,要不要償還?因果典籍裡面講得很清楚,這一生吃牠半斤,來生要還牠八兩,八兩就是半斤,所謂殺生那是欠命,欠債的要還錢。因果通三世,知道因果不敢做壞事。有《弟子規》的基礎、有《感應篇》的基礎,你才能進一步修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是佛法的基礎,有這個基礎你才有條件去學佛,就是受持三皈五戒;沒有前面基礎,你受三皈五戒是假的,天台大師講名字位中人,不是真的,有名無實。你是在家佛弟子,就是名字在家佛弟子,不是實質的。你做真正在家的佛弟子,那一定是你具足《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統統做到,然後受持三皈,它會起作用,受持五戒,那真是有功德。這都是我們要很冷靜自己思惟,要真幹!
你要不真幹,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很多,真正有成就的兩種人,這兩種人都是真幹,都不是假的。一種是按部就班學出來的,明瞭,真的是一門深入,他明白了,真幹;另外一種是災難現前,雖然不明瞭,他過去生中善根深厚,我們現在講底蘊很深,不是這一生修的,前生修的,所以他有真誠的信心。像我們最近遇到一個同修,也是得了末期的肺癌,醫生宣布他的壽命頂多只有一個月。他宿世有善根,所以他也不找醫生,也不吃藥,念佛求往生。他每天拜佛,每天拜一千八百拜。前兩天拜得很痛苦,他告訴我,第一天只拜了一百多拜,忍痛也要拜,拜到四、五天才正常,能夠一天拜到一千八百拜。拜到一個星期之後,別人知道,他自己不知道,他身上的汗流出來是黑色的,而且很臭,他自己聞不到,別人聞到,那都是他的病毒排出來了。拜到兩個星期十五天,他感覺到很輕鬆,身上衣服換下來很髒,裡面的病毒全排出來了,人好了,現在很正常。遇到我的時候,胡居士說「你是再來人」,那是真的。這是什麼?這就是過去生中的善根,他有堅定的信心,他並沒有求病好,他只求往生,沒想到他的病毒全部排出來。這是最初方便。
我們學佛真的是不容易放下,有人在人表面上看起來不錯,可是背後他就不行,他就受不了,偷偷的,還是有貪瞋痴慢,放不下,吃長素不是吃給別人看的,他吃給別人看的,人家沒有看到的時候他又去吃肉、又去殺生去了。這個罪很重,這是假學佛,不是真學佛。在人面前很恭敬,言行都很善,但是心地不善,對佛法懷疑,對善人、善行懷疑,這是什麼?這是宿世的惡業習氣。怎麼辦?聽經、讀經,長時薰修,要認真懺悔,克服自己不善的習氣,改過自新,這個人才有救,否則的話不行。可是人的習氣也是各人不相同,甲用這個方法有效,乙未必有效。我自己本人就是個例子,懈怠、懶散,習氣很重。用什麼方法對治有效?我嘗試過之後,講經。講經你要準備,我跟諸位說過,我最初出來講經,在講台上講一個小時,我要準備四十個小時,你沒有充分準備,上台那就很難看。用這個方法來對付自己,克服自己懈怠懶散的毛病。這個方法用了一年就有效,可是一年之後,我講經準備的時間就縮短,講一個小時,原先要四十個小時去準備,現在大概十幾個小時就夠了。三年之後,我預備一天八個小時,讀一天的書可以講二、三天。但是能不能懈怠?不能懈怠,養成一個讀經的習慣,所以一直到現在,我每天大概都能保持四個小時讀經。
讀經是親近佛菩薩,聽佛菩薩教誨。真的,經卷展開,古人講的「開卷有益」,他有悟處,體會到法味,法喜充滿。真正明白古人所說的「世味哪有法味濃」,在佛法修學上其樂無窮,常生歡喜心,沒有比這個更快樂。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我們得到了。但是這種得到,到這個境界,我常常講我是中下根性,什麼時候才真正有法喜,生喜悅心?二十年鍥而不捨你才能得到。境界年年向上提升,怎麼會不歡喜!煩惱年年輕,智慧年年增長。所以最初方便,在現在我勸大家聽經,讀經讀誦要沒有恆心、沒有毅力,因為你要想十年、二十年才能得到法喜、得到不亦悅乎,這麼長的時間你能熬得過去嗎?這是個問題。但是聽經就不一樣,文殊菩薩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聽比看方便。現在有講經的光碟,科技發達,使下下根人都得到方便,這種科技我們要會用,我們不能放棄,多聽。聽要專聽,聽一部,不要聽多,聽多怎麼?雜亂了,就不是一門深入,聽一部,是你主修的科目。修淨土的同學多半是聽《無量壽經》或者是《阿彌陀經》,很好,為什麼學得還是那麼困難?那你就要想到,你最初方便疏忽了。最初方便是什麼?培養自己的善心、善行,身口意三善,你就會得法喜,你就會得佛力加持,三寶加持你,所以最初方便太重要!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