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0013 不可以有生滅尋思觀察     
 我們從前面來看,真正入門是阿羅漢,阿羅漢是七信位的菩薩,《華嚴經》七信位的菩薩,入門。如果我們要把門檻放低一點,說什麼人入門?初信位的菩薩入門,也能講得通。初信位是什麼?小乘初果,大乘《華嚴經》上講的初信。能夠這樣講法,他斷八十八品見惑,見思煩惱,見煩惱斷盡。八十八品見惑,佛在一般教學上把它歸納五大類,好講,第一個是身見,也就是初信位的菩薩、小乘初果,不再執著身是我。凡夫都執著身是我,這身見,非常愛惜這個身,這是很嚴重的煩惱,你不能解脫。身不是我是什麼?身是我所,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就好像衣服一樣,我們把人身當作我,衣服是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初信位的菩薩,他就明白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這一關很重要。這個破掉之後,你就入《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我相那就無人相了,你看到別人也不執著了。「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眾生是宇宙,壽者是時間,你漸漸能突破時空,這入門。登堂,阿羅漢以上就登堂,十信位裡七信、八信、九信、十信,這登堂;初住入室,入如來智慧之家,為真佛子。所以入門、登堂是相似位,不是真的,真佛子入室。
 「不可以有生滅尋思觀察,及多聞心想攀攬所得」。這個境界,如果我們還有生滅心、還有思惟、還有觀察,你得不到,你入不了這個境界。在這個境界裡面,生滅心沒有了,我們思惟也沒有了,觀察也沒有了,為什麼?這些東西統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沒有了。下面這句很好,多聞心想,我們現在學經教,天天在搞多聞,心裡在想,想什麼?想斷煩惱,想得禪定,想開智慧,有這個觀念,你統統得不到。要怎樣得到?把這個全放下,全放下自然就得到。因為初住菩薩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決定不是用思惟能夠得到的,你見不到,放下就是!三個都要放下,放下一個兩個還得不到。放下執著,你僅僅是正覺阿羅漢,你得不到;放下分別,你是菩薩,你是正等正覺,還得不到,因為他是無上,必須把起心動念斷掉,起心動念斷掉之後才真正是無上正等正覺,你剛剛證得初住。這個住,我們現在講學位,你真正拿到學位,佛法裡最高的學位你拿到。
 「故以妙峰山,用況表之,令後人倣學」,用須彌山來做比喻,希望後學的人要真正發心學佛,要學作成佛,不要說是證阿羅漢、證到菩薩就滿足,那你就錯了。好像世間人念書一樣,念到小學畢業不想再念,念到中學畢業不想再念,這都錯了,一定要念到大學,一定要拿到博士學位,你這才算圓滿,初住菩薩是拿到博士學位。所以勉勵後學,這是妙峰表的意思,一定要登妙峰,學佛要有這個志向。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為什麼?為登妙峰。我們在這個世界無論怎麼樣努力,達不到這個境界,所以換一個環境,用現在的話說,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那裡,親近他老人家,他會幫助你走向最高峰,這是求生淨土真正的目標。如果說我求生極樂世界,到那裡就好了,什麼都不要想,能不能去?不能去,釋迦牟尼佛不會幫助這種人。釋迦牟尼佛幫助什麼人?幫助發心真正成無上菩提的人,這個人他一定要幫。得少為足,十方諸佛剎土很多,你都可以去,用不著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所幫的是幫你成佛,這意思要懂!【*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