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沒有染污 每個人都有真心
 >>>
下面第二「明入三昧之意者,如十信位中,且以生滅心,信自心所有無始無明能分別心,即自心根本不動智佛」。這叫真的有了信心,真的把佛的經義聽懂,生起這樣的信心,這個是十信位。由此可知,我們現在還沒有這個信心,我們沒有入十信位,入十信位的時候肯定有這個信心。十信位的菩薩沒見性,所以還是以生滅心,生滅心就是八識心,八識五十一心所,這是妄心。哪些人用妄心?六道用妄心,十法界還是用妄心,十法界裡面阿羅漢沒見性,辟支佛也沒見性,菩薩也沒見性(這權教菩薩),佛也沒見性。所以天台大師講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叫相似即佛,相似就是很像佛,不是佛,為什麼佛用真心,真心不生不滅。唐代惠能大師見性,這個見性是什麼真心找到,真心現前。他告訴我們,真心什麼樣子真心是清淨的,永遠沒有染污,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心,真心沒有染污。染污的心是什麼生滅心,這個心有染污。真心不生不滅,妄心生滅,生滅是念頭,前念滅了後念就生,這是生滅心,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本自具足,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相。妄心實在講也本自具足,但是它把那個具足變了質,變成煩惱,變成業報,智慧變成煩惱,德能變成造業,相好變成六道輪迴,變質!哪一天我們一覺悟,統統都回來了,煩惱變成智慧,這個造業原來是自性的德能,六道輪迴沒有了,變成什麼變成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
 >>>這就是佛在大經裡面常講,不但十法界,包括諸佛的實報莊嚴土,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生滅心就是識,它會變,把自性裡面現的相扭曲。我們能把生滅心放下,問題馬上就解決,生滅心是什麼東西就是《華嚴經》上所講的執著、分別、起心動念,這是煩惱、是習氣。我們可以說無量劫來,我們就墮在六道裡面,這個煩惱習氣非常深,很不容易放下。學佛的人都知道應該放下,可是他就是放不下!放不下還得要放下。佛教給我們現在放不下,我們把它淡化,總要一天比一天淡,一年比一年淡薄,這就好,就有進步。如果這些煩惱習氣沒有能夠淡化,無論我們怎樣用功去誦經、去念佛,可以說功夫沒有長進,沒有進步。必須對於世出世間法看淡,這才叫真正你有了進步,你功夫得力,為什麼煩惱輕、智慧長。所以你能放下一分就透一分智慧,放下兩分就透兩分智慧,為什麼不放下真放下之後你才有法喜充滿,你才能辨別邪正,你才能辨別是非。我們現在可憐,連利害都不能辨別,什麼對我有利、什麼對我有害不知道。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想的、所做的、所受的,許許多多於我們身心有害,自己不知道。在凡夫,十法界全是凡夫,因為十法界都是用生滅心,用生滅心信自心所有無始無明能分別心,就是相信我們什麼我們現在起心動念這是無明,這是無始無明,現在我們會分別、會執著,這些妄心就是自心根本不動智佛。誰相信十信菩薩相信,他為什麼相信因為他信佛。
 >>>
我們為什麼不相信我們對佛懷疑,我們雖然講信佛,不是真信,半信半疑。為什麼不能真信對佛了解得不夠透徹。我們今天親近善知識,親近經典,第一步想得到的是什麼對佛菩薩、對古聖先賢真正生起信心,決定的信心,你才真正肯跟他學。他講的話,他的教誨,你才會不折不扣的依教奉行,那你就得利益。我們今天有沒有做到沒做到,如果做到就不是這個樣子。所以信這個字好難!我在講席當中還跟諸位講過,以前李老師跟我的故事,就是講這個信字。我出家,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開始講經,可是我出家兩年才受戒,這緣分。受戒之後這是規矩,一定要去拜謝老師,所以我離開戒壇,就到台中看李老師。他老人家在慈光圖書館,我在門口,他在裡面就看到我來,他手就指著我,「你,你要信佛,你要信佛」,講了好大的聲音,講我要信佛,我聽都愣住了。那時候我學佛九年,跟他老人家學講經也將近兩年,我怎麼不信佛不信佛怎麼會出家怎麼會去受戒所以我聽他這個話就疑惑。進去之後,「你坐下來」,我就坐在旁邊,他告訴我,「信佛不容易,有很多老和尚到死都不相信佛」,這我愈聽愈不能理解,我感到很茫然,說不出話來。他給我解釋,什麼叫信佛信後頭有解、有行、有證那叫信,信解行證,一即是四,四即是一,信裡頭有解行證,證裡頭有信行解,這一講我就明白了。
 >>>
佛教給我們最簡單的,入門的基礎,十善做到沒有我們學佛無論在家、出家,入門第一個就接受三皈,我們都受了三皈,老師都給我們三皈證書,我們有沒有皈沒有。為什麼沒有不信,你信不就真的皈了嗎皈是回歸,依是依靠,從哪裡回歸從迷惑顛倒回歸自性覺,我們有沒有做到這叫皈依佛。從邪知邪見回歸到正知正見,有沒有做到這經典。我們遇到困難,是不是在經典裡面找答案沒有,都是自己胡思亂想。從染污回歸到清淨,這是皈依僧,出家人你看他那個形象,立刻回到自己,出家人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有沒有清淨?我有沒有染污這叫皈依僧。這個三寶的形象天天提醒我們,你為什麼家裡供佛供佛提醒你皈依覺,佛是大覺世尊。你家裡面為什麼放幾本經書提醒你皈依法。出家人的照片掛在那個地方,教你皈依淨,它提醒你,讓你念念不忘。可是我們天天早晚課還跟佛菩薩頂禮,還在誦經念咒,可是怎樣念完就完了,它對我這一天的生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好像都不相干,這不是信佛,所以信佛是真幹,你說信心多重要!信是入道的根源。沒有信,其他都不必談,沒有信哪來的行不但沒有行,解都沒有,它頭一個信才有解,解後才有行,行後才有證,你頭一個字都有了問題,後頭全都沒有了。所以真信佛要相信自心根本不動智佛,這是什麼?這是法性佛,我們的自性就是真佛。一切法從心想生,阿彌陀佛是不是心想生?是的。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