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14因中找果,果裡找因,才會生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五七九卷)2006/6/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579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賢首品第十二」,今天從第三段「宗趣」看起,我們把這個文念一遍,「宗趣者,於信門中,成普賢行德而自在莊嚴,無方大用,建立眾生,通貫始終,該攝諸位,以為其宗」,上次我們講到這個地方。今天接著看下面,「令起圓融信行,成位德用,而為意趣」。這段的「圓融」貫下面五樁事情,就是圓融信、圓融行、圓融位、圓融德、圓融用,這是這一品經的意趣,就是說它的方向、目標。前面這個「宗」是講他學習的方法,講修行的方法。清涼大師實在講很慈悲,怕我們看《疏》看不懂,確實這裡面每個字都含很多的意思在裡頭,所以老人家不能夠不詳細的為我們註解,《鈔》就是註解。《鈔》文字很長,就是註這一小段的。***請上網看全文***
***我這個行業是老師給我選的,我就接受了。到了晚年回想老師當年教誨,正確,為什麼?一生不造惡業,人一生不造惡業太難了。一生不害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沒有傷害過人,這是自己最歡喜的,最值得安慰的。換句話說,我就是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的來生福報大,這一生真的是積功累德,斷惡修善,法喜充滿。這些都是老師教導的,都是佛法教導的。所以我對於聖賢的教誨,對佛法的教誨,我有很深刻的認識,很深刻的體會。
現在這個世界動亂,人民太苦,富貴的人也苦,貧窮的人更苦,我見得太多了。苦的根源我知道,佛說得很多,古人講得很多,學佛的人很多,很多怎麼樣?我細心在旁邊看,他們沒有看出來。果,前面我說得很多,你要從果裡去找因,要從因中去找果,你才會生智慧。今天世界上動亂的因是什麼?找它的根源,找它的原點,原點就是利。人人都要爭利,人人都想得到利,有這個念頭就會競爭,人人都爭,人人都不讓人。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提升就是戰爭,死路一條!原點就是利跟欲望,這是原點,動亂的根源,三惡道的根源。
孔老夫子一生教學很少講到利,為什麼?防微杜漸,不談利。只講孝悌忠信,只講仁義道德,這跟性德相應。社會、世間安定和平的原點是什麼?原點是孝、是敬,在佛法講,原點是慈悲,儒家講仁義。你想看看,仁就是慈的意思,義就是悲的意思,慈是與眾生樂,仁是二人,推己及人。義,你看跟悲相應,悲是什麼?拔眾生苦,看到眾生有苦難,就要伸出援手去幫助他,是義。儒家講仁義跟佛家的慈悲是一個意思,一點都不差,你把根找到。
今天我們有這個機會參與國際上和平的工作,我用什麼幫助他?我就是告訴他這個原點。在西方人,你說這些他們都很難懂,我們換句話說,愛,這他懂。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這他很好懂。愛就是原點,所以我們要提倡愛的教育,推廣愛的教育,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愛人決定不會害人,貪欲、利欲大家爭,這個會害人,所謂是損人利己,這害人。害人,你害人,人害你,互相殘害,這個社會哪有和平?這是不能不知道的。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融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