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36 為人演說,這報答
 所以,「使稱理智」,這很重要。這點我們就要感謝佛陀,要感謝這些傳法的菩薩、歷代祖師大德,把世尊的教誨代代相傳,我們今天才接觸到,沒有這些人相傳我們怎麼會曉得!我們怎樣報答佛菩薩、祖師只有如教修行,為人演說,這報答,這才叫傳法。代代相傳,我真做到我再幫助別人,那個人也做到,世世代代這樣下去,這就對了。絕不能讓佛法在我這一代就中斷了,那你這一生做得再好,你的功德還是等於零,為什麼你死了就完了。我們中國人有句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個「後」一般人體會得很粗淺,以為只要有兒孫就有後代,我講過很多次,我不是這個講法。你有兒孫,你的兒孫能不能繼承你家裡面的道業,家道能不能繼承你的家業家業是事業,家道是什麼倫理道德的傳統,你的子孫有這樣的人才叫有後。佛法是師道,老師的教誨代代相傳是學生的事情,學生怎麼傳學老師,學得一模一樣。學儒的,學孔子、學孟子,讓孔子、孟子世世代代都在世間,這叫有後。學佛,學釋迦牟尼佛、學諸大菩薩,也世世代代佛菩薩都住世,這叫學佛。所以要學得像,學得不像是假的。我聽過有些人告訴我,災難來了,假學佛的人逃不過,我相信。真學佛的當然沒事,這是肯定的。這就是稱理,跟性德相應。
 「令慣習增明」,慣是習慣,這個地方不用習慣,用慣習,就是你的習慣,習就是落實,落實在你生活當中,落實在你工作當中,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無論是智慧、是德行不斷的增長,這是增明 ; 你的光愈來愈大 ,智慧的光、德能的光、相好的光都不斷的在增長。「如佛願行」,如是如同,像佛的大願大行一樣。佛的大願是四弘誓願,普賢菩薩十願是諸佛如來的大願。佛的行,在《華嚴經》上是文殊菩薩十波《  羅蜜,是佛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這是佛行。一行一切行,穿衣吃飯具足十波羅蜜,佛行,飲食起居、言談舉止具足普賢十願。不是一條一條的,一個動作、一句話裡面,十波羅蜜、十願全具足。你把它表演出來,你是真菩薩、你是真佛,雖然你現在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放下,天台大師說「相似佛」。你表演出來,跟佛很接近、很像,為什麼不是真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你是凡夫,但是你做出來的樣子像。這好像什麼舞台上的表演一樣,你演這個角色演絕了,演得非常逼真,叫相似佛。演得非常逼真,會不會影響你的心態會影響,哪天覺悟了,分別執著一放下,你就是真的,你就不是假的,你就入「分證即佛」,就不是相似的。可見相似也很了不起,在《華嚴經》上,相似是誰?四聖法界,他們的表演跟真佛很接近。我們今天在六道人法界裡頭,也要認真努力去學習。四聖法界裡面他們學得很逼真,能夠達到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讓凡夫看起來簡直是真佛,他看不出那是假的。我們在凡夫位能夠演出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不錯了。
 一定要真幹,一定要步步高升,能做到嗎能做到,天天在演,天天在學,經教不斷是天天在學,天天在提升。提升的級數,起頭難,為什麼習氣太重,淘汰習氣不容易,愈學愈快,速度就愈快,加速度。有許多老同學跟我時間長的,我一說你們都能體會。你們聽我講經,我在第一個十年什麼樣子,有些人能記得,第二個十年是什麼樣子,第三個十年是怎麼樣子。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三十年前,就是第二個十年、第三個十年的中間,香港同修知道,你十年、十年看,進步就非常明顯,第四個十年,現在第五個十年。我們留錄音帶跟錄相帶,大概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情,以前三十年我們沒有這些設備。最近二十年留的有錄音帶跟錄相帶,你就能比較,年年不一樣,你就曉得怎麼學法。我們是凡夫,業障、習氣很重,自己一定要承認。人貴自知之明,你才會有進步,你要是沒有自知之明,自己以為很了不起,狂妄自大,你就完了,你就到此為止,你不能再提升。所以,夫子有句話說得很好,他說其才,這個人的才華就像周公之才之美,像周公一樣,周公是夫子最佩服的人,聖人,「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仔細觀察,這個人傲慢,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又吝嗇,教人不能夠和盤托出,保留一點,怕別人超過自己,這叫吝法。財布施也是如此,不能全部財富救濟別人,自己還要留一些。不錯了,但是不行,不徹底、不究竟,他還是很難向上提升。【*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