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功夫得力稱為觀行
  >>>從下往上來看,我們現在學佛了,天台大師稱我們現在這個階段叫「名字即佛」,名字即佛什麼意思有名無實。現在才開始學佛,依然是凡夫,不過凡夫天天向成佛這個方向、向成佛這個目標邁進,可是第一站還沒達到,還向著第一站前進。第一站是什麼第一站叫「觀行即佛」,我們一般講你修學功夫得力,是這個境界,功夫得力了。這個功夫得力稱為觀行,這兩個字的意思很深,觀是什麼止觀,你看我們《還源觀》裡面講「五止、六觀」。觀,就是章嘉大師給我講的看破,那你就曉得,觀行那個行是什麼行是放下,能看破肯定放下。他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真看破了,也就是對於宇宙人生世出世間法真的明白、真的通達了,哪有不放下的道理!為什麼你想想,你要不要智慧要。要不要清淨要。我們現在心淨不下來,妄念太多。想不想得清淨心要。要不要得平等心要。要不要得隨緣自在?要,放下都得到了。你不放下,是業障把你障住了。這個東西就是把業障放下,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就往外透,從觀行就透了一點,那一點雖然很少,可是在我們世法裡面講,那非常管用。為什麼世法大家都沒透,你才透一點,你就出人頭地觀行即在我們念佛法門裡面講就是功夫成片,那就是天台大師講的觀行即。
 >>>功夫成片是什麼意思這是在所有法門裡無比殊勝的法門,這是念佛法門。因為在其他法門,在這個階段裡頭不能算成就,功夫成片是不錯,出不了六道。可是在念佛法門裡頭,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生極樂世界,不但超越六道,十法界都超越了。你看看八萬四千法門,這點小功夫,其他法門裡不行,你必須要往上提升,這是我們要知道的。你才曉得淨土的殊勝,淨土達到這個階段就肯定往生。功夫好一點的,不但是預知時至,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自在!這是修其他的法門不行,只有修淨土,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的加持。所以我們要知道珍惜,這個法門要不好好的修,你到什麼時候再遇到善導大師講得好,善導大師傳說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親自所說的,多麼稀有!所以他說淨宗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這話是真的。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常常很感慨的說,他是說我們台中蓮社的蓮友,蓮友當中一萬個人,真正念佛往生的只有二、三個,那跟善導大師說的話怎麼有那麼大的差距原因是什麼你念佛念一生沒有達到這個水平,就是功夫成片。如果達到功夫成片,那就肯定得生,沒有話說。沒有達到功夫成片就靠不住,那麼將來到哪裡去?這是個大問題,來生是不是肯定生天?不見得。
 >>>
我在台中有一天偶然翻到灌頂法師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疏鈔》,我翻到最後一頁,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當然他只舉一百個例子,肯定不止一百種,但是這一百種類都包括了。頭一條墮阿鼻地獄,我吃一驚,一個人念佛念一輩子怎麼會墮阿鼻地獄哪有這種道理我就拿著經本去問老師,老師一看到這個疑問就說:好,你問得好,這個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講,我在講經的時候跟大眾講。雖然自己認真學佛、念佛,天天發願求生淨土,可是他的心行與五逆十惡相應,所以他不能往生,死了還要墮阿鼻地獄。那他一生念佛有沒有功德?有,功德是什麼?阿賴耶裡面的念佛種子,這個在。五逆罪我們想起來真可怕,五逆罪裡第一個殺母親、殺父親,從前少,現在社會上有,這是五逆罪裡兩個最重的,擺在前面。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不知道報老師的恩,還要殺老師、害老師,這個罪重。第四條是出佛身血,這是佛陀在世的時候,提婆達多幹的事情。佛的福報大,沒有人能夠傷害佛,你想暗殺做不到,他福報太大了;可是讓他受點傷,有。提婆達多知道佛每天出去托缽走的道路,那個道路當中有一段是峭壁的底下,所以他就偷偷爬到峭壁上,準備一塊很大的石頭,佛在下面走,他就推下去。他把石頭推下去的時候,韋馱菩薩在空中用降魔杵把石頭攔住,攔住的時候,這個石頭就破碎,碎片把佛的腳砸破,流了一點血,叫出佛身血。這個都是起這種念頭、幹這個事情,要墮阿鼻地獄。第五條是破和合僧,就是破壞僧團。這叫五逆罪,一切罪裡頭最重的。
 >>>
早年我在台北講經,有一次一個老居士請我吃飯,趙默林老居士,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這也是我們台灣佛教裡頭的名人,他也是皈依印光法師,跟我們李老師是同學,師兄弟。請我吃飯,在台北火車站的功德林,我去了,邀我去,就我們兩個人,叫了兩個菜。吃飯的時候他就問我,淨空法師,你知不知道我今天為什麼要請你吃飯我說我不知道,我還沒有神通,不曉得。什麼事情他說我有一樁事情要請教你。我說不敢當,老居士學佛比我們早,怎麼會有問題來問我不敢當。他說五逆罪墮阿鼻地獄,前面四條不容易犯,你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都不容易。出佛身血,現在佛不在世了,有等流,就是跟他有平等的,是以很惡的心,瞋恨、惡心破壞佛像,等於破佛身血。無意當中破壞沒有關係,是用瞋恨心,恨透了,要把這個佛像毀掉,那是五逆罪,這是等流。他說這個都不容易,他說末後那個破和合僧,這個可不得了!他問我這個問題。你看,哪個寺廟裡頭沒有破和合僧的我說這個事情,咱們吃飯,沒關係。他說怎麼沒有關係我就問他,我說老居士,你學佛很多年了,比我早多了,你想想,你在什麼時候遇到一個和合僧的道場我這一問他,他一回想,笑了一笑,寺廟裡住兩個人都打架,哪來的和合僧沒有和合僧。我這一說,他才恍然大悟,真的沒有。無論是出家人道場、在家人道場,裡頭住兩個人都天天吵架,都不和。和合僧的條件,必須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遵守戒律、遵守六和敬,那叫和合僧團。我跟他說,我說我學佛這麼多年沒有遇到過,也沒有聽說過,這個問題才把它解開了。實在講,和合僧團,你在家裡頭學佛,你家裡頭要有四口之家,四口人,如果你真正做到持戒、守六和敬,你這個家裡就叫六和敬的僧團。這樣的僧團出現,經典講得很清楚,諸佛護念,天龍善神擁護,你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不會遭災難,你說那個功德多大。所以破壞和合僧團,這個罪是墮阿鼻地獄。所以和合僧團沒有了,現在不要說兩個人不和,一個人都不和,你看他無緣無故都發脾氣,自己跟自己都沒有辦法和睦相處,何況跟別人所以請他放心吃飯,這個沒問題。我跟他解釋了這麼個問題。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五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