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知道礦物也有覺知
 >>>
下面一首,「深心信解常清淨,恭敬尊重一切佛,於法及僧亦如是,至誠供養而發心」。深心是自受用的心,深心是什麼?信,對佛陀教誨真信、真幹。你真的理解你就真幹,幹了之後真有效果,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不受外面環境污染。恭敬尊重一切佛,這個一切佛是一切眾生,《華嚴經》上所說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範圍就廣大。佛是什麼佛是覺。動物有覺知,植物也有覺知,江本博士實驗水,水是礦物,現在我們知道礦物也有覺知。我們坐在這個講堂裡,桌椅板凳有沒有覺知有覺知。彌勒菩薩講得好,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把它換算一下,它的單位是百千,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的念頭。「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形皆有識」,識就是見聞覺知,就是受想行識。所以物質有,只要是物質都會聽、都會看,都懂得人的意思。虛空也是物質,你怎麼能說它沒有法差別很大,無量無邊,但是同一個自性,自性清淨圓明,同一個自性。自性本來就有見聞覺知,所以自性變現的一切法統統有見聞覺知。
 >>>江本博士把水實驗做出來,我看到了,有個同學在網路下載給我看,我看得很歡喜,我就告訴他,打聽他住在哪裡,找他來。我邀請他到澳洲做了幾場講演,我到東京開會也去參觀他的實驗室。他以前不敢碰宗教,他認為宗教是迷信,他是科學家,怕有連累,接觸我之後他才恍然大悟,「你所實驗的東西佛三千年前都說過了」,他嚇了一跳。我說佛講得比你清楚,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有色聲香味,你現在才實驗一種色,還有香、還有味,你都沒有實驗出來。我說你要努力,你統統都能把它實驗出來、測驗出來,你就高明了。所有物質現象都有色聲香味,都有見聞覺知、受想行識這個他實驗出來了,色聲香味只找到一個,還有三個還沒找到、沒發現到,你要努力。佛法是高等科學,你不要看錯了,方老師當年介紹給我,佛法是最高的哲學,我現在這麼多年學習,明白了,從理上講是最高的哲學,從事上講是最高的科學,一點都不假。
 >>>所以恭敬尊重一切佛,一切佛就是一切萬法。《華嚴經》講的情與無情,情是動物,無情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植物跟礦物,全都是佛,一個性。佛經上說在動物身上來講,叫佛性,在植物、礦物裡面叫法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這個地方的一切佛,意思就廣了,我們對於所有一切萬物都要有恭敬心,都要有尊重心,自己一定要學謙卑,這就對了,要學謙卑。早年我在新加坡,講過天主教早晚課誦的《玫瑰經》,我聽說這個光碟還在天主教裡流通。天主教《玫瑰經》一共十五段,第一段就是講聖母瑪利亞的謙卑。宗教有異曲同工之妙,佛法教人謙卑,天主教也教人謙卑,聖母瑪利亞自己做出榜樣給大家看。這是敬佛,下面有法、僧,法是什麼方法,學習的方法,僧是代表清淨,法是代表正知正見,僧是代表清淨不染。我們要明白它裡頭的意思,我們對於正知正見恭敬尊重,對於清淨平等恭敬尊重,要認真學習,這是我們在發心。
 >>>末後一首偈是在勸我們,「深信於佛及佛法」,這是從事上講的。這個佛是誰《華嚴經》上講的毘盧遮那佛,在我們這個世間所講的釋迦牟尼佛,我們修淨土的對於阿彌陀佛,要深信。以及遺留下的經典,告訴我們這些法門,理論、方法、境界,經典上講得很清楚。「亦信佛子所行道」,佛子就是佛後世的弟子。我們今天學佛,這是我最初接觸,方老師就告訴我,佛法在哪裡佛法在經典裡面,這些指導好。我親近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所以他教我念的經不是普通一般的,我們都沒想到過,他教我念《釋迦譜》、念《釋迦方志》,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唐朝時候人編的,裡面統統是從經文裡節錄下來的。認識釋迦牟尼佛、了解釋迦牟尼佛,跟釋迦牟尼佛學習。我們中國人常講先入為主,第一次接觸,老師就這樣教導我,我就依教奉行。我一生沒有道場,釋迦牟尼佛沒道場,但是釋迦牟尼佛非常活潑,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有別墅、有花園,請佛到那邊去講經說法他也接受,他不拒絕,講完了就走。我們現在講是接受使用權,不要所有權,這個花園別墅的所有權是主人的,佛在那裡面講經教學,過個幾年,他這個課程一個大單元講完,別的地方去了,道場就還給原主。好!他的學生那麼多,不去爭財產,沒有財產,所以沒有想爭取財產的念頭,沒這個念頭。這個方法太好了,沒有一點執著。佛法到中國,那是國家建的道場,最初帝王,國家建的道場,不是私人的。以後也有私人,所謂大富長者,他們的田園、別墅捐獻出來做道場,這個有的。但是沒有說是出家人去化緣建道場,沒有,這到很晚的時候,晚近才有這種事情發生,這對佛教很不利。為什麼放下就困難,你要不放下你永遠不能入門。所以佛子所行道,我們要看過去佛子所行的,特別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所行,跟佛一樣,這個我們要相信。
 >>>
「及信無上大菩提」,佛教導我們,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求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是自己本性裡頭本來有的,所以你決定可以得到,只要放下。佛教給我們,放下執著你就成正覺,放下分別你就成正等正覺,正覺是阿羅漢,正等正覺是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無上正等正覺,那就是佛。統統是自己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外面來的你未必能得到,自己本有的你決定得到。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兩句話,「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本有的你當然可以證得,本來沒有的當然可以放下。所以放下是沒有的,自性裡沒有的,這些貪瞋痴慢、是非人我,這個沒有,自私自利,自性裡沒有這個東西,真可以放下。自性裡有的是智慧、是德行、是相好,佛在經上講,《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就是我們今天講德行、能力,相是相好、福報。只要把三種障礙放下,它統統現前,這三種障礙是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統統放下叫妄盡,智慧德相現前叫還源。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