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b0018 他可能以怨恨心待我正常的
>>>所以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永遠不會疲倦叫不疲不厭。這些都是屬於菩薩無量方便三昧,不得這個三昧,你就沒有辦法起感應作用。十方世界,或者我們講十法界的眾生有感,他自然就現前、就現身。我們希望見到阿彌陀佛,他就現阿彌陀佛身;我念觀音菩薩,他就現觀音菩薩身;我念個孔聖人,他就現孔老夫子身;我念耶穌基督,他就現耶穌身,這叫「無量方便三昧」。定生慧,三昧是定,它能現相,現的境界是無量無邊,普度眾生。最近這些年來我們接觸很多宗教,跟他們交往,我們提出一個理念,「世界所有宗教是一家」,我還沒有碰到反對意見,都能接受、都能承認,這很難得,太不容易!原本我以為還得經過很長時間去辯論,真的是佛力加持,他們就都接受。這是無量方便三昧,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無量方便三昧從哪來的是自性裡的,自性本有的智慧德相,不是從外頭來的,離開自性,世出世間沒有一法可得。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自性變現,《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宇宙是一體,萬物是一身,跟自己密切不能分割的關係。這誰知道佛知道,法慧菩薩知道。我們怎麼曉得我們是在經上讀到的,聽他們講的。能相信能相信。為什麼他有理論做依據,他講得真是合情合理合法,所以我們非常樂意接受。接受之後要修、要證,修就是真幹,把我們過去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糾正過來。他不承認跟我是一體,我承認他跟我一體,為什麼?他不知道,他不了解事實真相,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我以大慈悲心待他,他可能以怨恨心待我,正常的,為什麼?他迷而不覺;我今天覺而不迷,怎麼能跟他一般見識?所以我知道,那我們對待天地萬物就跟諸佛菩薩一樣。這個心量多大,這種行持多快樂、多圓滿,全在現前。
>>>所以我感激老師,我每堂課都把老師照片掛在講堂裡,念念不忘老師恩德,要不是老師指點、老師教我,我怎麼會知道!「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是因,離苦得樂是果。迷了就有苦,所以苦是從迷來的,樂是從悟來的。佛經幫助我們開悟,我念了,從方東美先生介紹給我,念了五十八年,愈念愈歡喜,愈學愈得受用。方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怎麼不感恩!如何報答老師的恩依教修行。這一生當中真正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那就四恩總報,就都報了,父母的恩、老師的恩、國家的恩、眾生的恩就全都報了;自己沒有成就,那你就沒有法子報恩。
>>>學佛首先要在經典上得到法喜,這很重要,展開經卷生歡喜心你學就不會疲倦,不疲不厭。早年初學講經,學習古大德的註解,有些時候晚上人清淨,沒有人打攪,讀經研究註解,把睡覺的時間忘掉,到有一點倦意的時候一看天亮了,不知不覺。這些事情常有,不是偶爾有,常常有。幹哪一種工作沒有幹這個快樂,幹什麼工作你都會有累、會有厭倦,唯獨幹這個不疲不厭。為什麼有很多初學的人得不到味?他沒有真幹,真幹才能嘗到味道,叫法味。古人講一句話說得好,「世味哪有法味濃」,世間,人間天上,什麼樣的滋味沒有法味這麼濃厚,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我嘗到這味道,我一定跟大家分享,有志一同的人將來都會嘗到。所以經讀不厭、講不厭、聽不厭,你只一遍一遍聽,把它聽出味道出來,你漸漸就入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